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你买基金了吗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点反复说定投?

    先做个小调查,今年你买基金了吗?如果买了,是在哪个点位买的?年初高点?3200点?还是2600点。从年初3587点一路下来,截至2018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已经下跌29.01%。在这过程中,不少投资者经常会听到“底部”来临了,但据说现在再说“底部”,是要被揍的。

    在这个时点反复说定投
    在这个时点反复说定投

    其实,经过这一次次的下跌,A股的整体估值越来越低,投资的性价比也变得越来越高。

    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截至2018年10月11日)上证综指整体市盈率(PE)为11.51倍,除香港市场外,A股估值远低于欧美等成熟市场。

    从A股自身估值来看,上证综指当前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51倍和1.32倍,也整体处于市盈率、市净率相对较低的区域。

    可是,在这样一个相对底部区域,为什么投资者还会觉得没买对呢?其实,让投资者困惑的不是买错了时点,而是忽略了更对的方式。

    说到“抄底”,大家总觉得就是“一次性梭哈全仓买入”,其实这整体操作起来难度是有的,正如华尔街流传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特别是想要次次抓住最低点是不现实的。

    而定投可以帮助投资者解决无法精准把握最低点的问题。定投是指定期以一定的金额投资指定的基金,相比于一次性买入,定投有三大优势:

    一、弱化择时,摊薄投资成本。定投通过分批投入,分散投资风险,可熨平行情的波动,避免因择时不准而带来损失。

    二、复利效应,积少成多。定投遵循的是复利效应,随着时间推移,复利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三、纪律化投资,克服人性弱点。一旦设置好定投,固定时间扣款,使投资者不会因为市场短期波动而改变策略。

    定投效果如何

    我们以交银180治理ETF联接(519686,简称“交银治理”)基金为例,来检验定投的效果。

    交银治理成立于2009年9月,主要投资于目标ETF(交银180治理ETF),以实现对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847.8524,24.91,3.03%)的紧密跟踪。

    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是由上证180指数和上证公司治理指数(892.2089,25.17,2.90%)样本股中100只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股票组成,兼具了这两大指数的优点。

    交银180治理ETF联接(519686)自成立以来,几乎每年度业绩都跑赢基准指数。从近5年业绩来看,交银180治理ETF联接还跑赢各主流指数,其中,跑赢沪深300指数(3134.946,90.55,2.97%)(3134.9455,90.55,2.97%)20.75%,跑赢上证综指38.60%,跑赢中小板指57.52%。

    (交银治理2010-2017年度数据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今年以来、近5年数据来源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180治理、沪深300、中小板指、上证综指据来源于WIND,数据截止时间:2018.10.11)

    假设我们从2010年1月开始,每月1日定投1000元该基金,截至2017年年底,定投收益达51.79%。

    注:数据来源为东方财富(11.790,0.83,7.57%)网定投收益计算器(按月定投,不考虑申赎手续费,分红方式以红利再投资进行测算,测算结果仅作示例,不作为定投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定投收益率=(期末总资产/投入总本金-1)*100%,以上示例仅供投资人知悉采取定投方式的历史收益情况,但不代表定投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定投选取的基金标的也不构成宣传之用,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其实,股市涨跌没有人能够预测,定投的魅力在于可以弱化择时,争取长期投资的复利效应。以较长的周期来看,目前或许可能是定投基金的好时机。

    风险提示: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

    合格评级评价机构发布所涉评价结果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投资人在投资基金前,需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理性判断市场,对投资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投资人根据所持有份额享受基金的收益,但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的相关法律文件及关注各基金的风险评级及特有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