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专项附加政策 月收入万元或可免缴个税

    专项附加扣除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亮点,那么个税专项附加政策有哪些呢?据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都可以先行扣除,再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个税
    个税

    10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开始为期两周的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初步计算,理论上,个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总额最高达9600元,再加上起征点5000元,个人理论上可在到手工资基础上减去14600元再开始缴纳个税。

    按照《暂行办法》及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胡怡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专项扣除来讲,此次《暂行办法》中的细则从无到有,力度不小。如果纳税人月收入10000元,起征点后再用上专项扣除,大概率能做到免缴个税。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则对记者表示此次专项扣除细则从执行性层来说未来可以大幅推动中国政府各部门间的信息整合程度。

    此次公布的《暂行办法》明确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详细标准。

    个税标准
    个税标准FIGCAPTION>

    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或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规定期间可按每年3600元或4800元定额扣除。

    大病医疗方面,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由个人负担超过15000元的医药费用支出部分,可以按照每年60000元标准限额据实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本人或配偶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偿还贷款期间,可以按照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住房租金方面,纳税人本人及配偶在纳税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没有住房,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发生的租金支出,根据纳税人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200元定额扣除。

    赡养老人方面,纳税人赡养60岁(含)以上父母的,按照每年24000元(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其中,独生子女按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

    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及其配偶不得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初步计算,个人理论每月最高专项扣除包括:子女教育1000元、继续教育400元、大病医疗5000元、房租扣除1200元、赡养老人2000元,总额高达9600元,再加上起征点的5000元,需要缴纳个税的金额是到手工资减去14600元后的额度,可以说此次专项扣除力度非常大。

    胡怡建举例称,如果纳税人月收入10000元,个税起征点5000元,在剩下的5000元中,如果用足住房、医疗、教育、养老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定额,就可以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是,本次《暂行办法》也并非没有继续改进的空间。最重要的一方面是采用全国统一定额扣除的方式,没有体现出不同地区家庭生活成本差异。

    范子英记者表示,现在《暂行办法》是采取全国“一刀切”的定额扣除方式,在提高起征点时不少专家就已经呼吁希望能够体现出地区差异,这次专项扣除细则本来是很好的机会,可还是没有看到,希望下一步能够改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