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行私募首单来了 农行备案股权投资基金

    银行系私募首只股权投资基金于近日成立并完成备案。10月16日,一只名为“润农瑞行一号(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润农瑞行一号基金”)的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基协备案。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的管理人是农行旗下私募持牌机构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四大行私募首单来了
    四大行私募首单来了

    这是继工农中建四大行成立私募投资机构,且工银投资、农银资本、建信金投拿下私募牌照以来,银行系私募的又一新动作。

    农行旗下私募备案股权投资基金

    基金备案信息显示,润农瑞行一号基金在类别上属于股权投资基金,成立时间为2018年9月20日,备案时间10月16日,是一只人民币基金。

    润农瑞行一号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农银资本,托管人为农业银行,目前状态显示正在运作。

    农银资本成立于2018年8月6日,是农业银行旗下债转股实施机构——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实缴资本2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宋迎春,曾在农银国际任副总。

    8月27日,农银资本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公开信息显示,润农瑞行一号基金9月28日签署了对西安瑞行城市热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瑞行集团”)增资10亿元的协议,是该集团本轮增资扩股的领投方。

    据其官网简介,瑞行集团致力于城市能源系统的投资、建设与经营。截至2017年底,瑞行集团在陕投资超过47亿元,预计到2020年累计投资将突破100亿元,年产值近60亿元。2016年9月,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与西安瑞行热力集团并购重组成功。

    天眼查显示,瑞行集团目前的大股东为天津启迪瑞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79.5%,向上穿透后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农银国际。

    工行、农行、建行子公司先后拿下私募牌照

    除了农银资本,目前已在中基协拿到私募牌照的工银投资和建信金投,暂时均未有基金产品备案。

    今年以来,国家政策鼓励五大行的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即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中银资产、建信投资、交银投资设立附属机构,由其依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依法依规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实施债转股。

    自8月以来,工行、农行、建行和中行先后进军私募行业。其中,工行直接将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投资登记成私募基金管理人,8月3日率先拿下私募牌照。

    农行、建行则是在债转股实施机构之下,再成立一家投资公司备案成私募管理人,即农银资本、建信金投,二者分别于8月27日和9月29日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

    此外,中国银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9月30日成立投资子公司中银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尚未在中基协登记备案。不过参照其他银行情况,未来大概率将取得私募牌照。

    五大行中,目前仅剩交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交银投资尚未成立投资子公司,也没有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后续值得期待。

    银行系私募如何影响股权投资市场格局?

    对于几大行此次专门备案持牌进军私募行业,市场普遍认为与政策支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关系密切。

    从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相关工作的通知》,到6月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再到8月发改委、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五部门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都明确提出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不过从农银资本首只备案基金目前的投向来看,暂未涉足债转股项目。据某大型银行资管中心基金业务负责人介绍,在明确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与私募基金合作的细则办法出台之前,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是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唯一入口。

    据其介绍,银行在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2008年-2013年,在全民PE热潮下,多数银行以私行作为募资渠道与PE机构合作,少数银行通过当时旗下资管子公司直接进行股权投资;

    二是2014年-2017年11月,部分银行理财资金借助通道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

    三是从2017年11月17日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至今,在涉及银行理财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合作的细则办法出台前,除了通过债转股实施机构,银行理财资金暂时无法进入股权投资市场。

    对于银行系私募会如何影响股权投资市场的格局,该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系私募可以在所擅长的细分领域开展主动投资和管理,不过整个股权投资市场更多还是由专业投资机构主导,银行系在风控、渠道等方面优势更多,可以与优秀的专业机构合作,以FOF的形式参与,进行项目风险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