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楼市取消限价 政府放宽限价原因是什么?

    10月19日,广州市住建委的一则新规,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新规针对大量存在的双合同做出了新的规范,并对商品住房预售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一时之间,广州楼市取消限价的说法开始传开,那么大众对广州市住建委的公告是否存在误读?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广州楼市取消限价传出

    19日上午,广州房地产业内广泛流传:主管部门将在当日公布一则消息,全面取消市内楼盘的“价格限制”,按照真实市场交易价格进行备案登记。之后又有进一步消息称,放开的地方为南沙、花都和增城三个外围区域。这意味着,这三个区域楼盘的交易将不再受“指导价格”所左右,重新回归市场定价。

    广州楼市限价
    广州楼市限价

    不过,直至当日晚间,有关“取消价格限制”的官方通知抑或公告均未见披露。仅有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当天21点21分发布了一则官网消息,名为《关于我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的说明》,称:近期,市、区住建部门在保持我市调控力度不放松、保持成交价格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我委将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决执行现行各项调控措施不动摇,继续严格对新建商品住房开展价格指导。

    所谓“拆分价格报备”,指的是长久以来潜行于广州楼市的“双合同”。在双合同大量存在的广州楼市,取消限价,到底是调控放松,还是调控优化,各方观点不一。但业内普遍将此视作一次较好的堵漏行为,可有效杜绝双合同乱象给市场造成伤害。目前,这一调控优化已然引起舆论关注,最终将如何落地,尚不得而知。

    政府放宽限价原因是?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广州市住建委此次发文严禁“双合同”,同时优化预售和网签指导价,是对10月19日市场传言放开限价消息的正面回应。新政是在引导舆论,不希望外界将当日召开的会议理解为放松调控。

    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报道,在限价之下,广州部分楼盘存在以“双合同”进行签约的现象,即将房价拆分为备案价以及装修款两个合同进行签约。以首次置业者为例,购房需缴纳备案价合同的三成首付,同时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所有装修款合同的房款。合计下来,购房首付升至5~7成,提高了购房门槛。

    邓浩志指出,新政可以让广州楼市的统计数据回归真实,能让社会知道市场真实情况,利于把握调控效果与手段;其次也让双合同没有存在的必要,避免纠纷和首付增加。

    总的来说,此次广州市住建委新规,主要是针对双合同乱象进行管制,同时对广州房地产市场交易制度进行合理的优化调整,使之更加透明化,而非对广州楼市取消限价。而有关楼市的消息,建议大家还是以官方消息为准,以免出现对政策误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