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份子钱随不随 无经济收入可以拒绝随份子钱吗

    在现代社会,教育是决定收入高低的重要因素,国外有一份数据调查表明,人们的收入水平和人们的教育程度成正比,学历越高,挣得也就越多。然而,如果还在上学的话,博士的经济收入也是仅能维持生活水平而已。有些本科同学已经结婚了,那大学份子钱随不随呢?无经济收入可以拒绝随份子钱吗?一起来看看大家都怎么说。

    大学份子钱随不随
    大学份子钱随不随

    大学份子钱随不随真的是一个难题,随的话,囊中羞涩,所得不多,随了份子钱,可能自己就要喝西北风了。不随的话,似乎不利于维系同窗情谊,进退两难呢。

    来自兰州一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三年级学生李科回忆,从大学一年级向家里要钱发出第一笔婚礼礼金开始,至今他已经给将近30个同学随过份子,一般“200元到600元不等”。

    囊中羞涩拿不出份子钱
    囊中羞涩拿不出份子钱

    随份子带来的经济压力,让这个大大咧咧的理工男有点纠结。李科出生在山西的农村,读研究生以后“就不好意思和家里要钱了”,他的经济来源是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和兼职收入。如今份子钱随着物价水涨船高,“随一次相当于一个月的伙食费”。去年9月20日到10月10日之间,李科有4个同学结婚,“一听说还挺为他们高兴的,但接下来就要考虑份子钱的问题了”。

    在扬州读大学的马萍萍也认为,有时候类似随份子的人际交往支出,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还是很尴尬的”。“按照江苏习俗,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出1000元。但结婚的太多了,有时候家里帮忙出一部分,但基本我还是用兼职的钱自己出。有点心痛。”今年,她已经随了3000元份子钱。

    从网友们的经历来看,在大学份子钱随不随的问题上,上面两个同学都是忍痛随份子钱的,不过心痛得很。如果经济收入不够,却要随大额份子钱确实让人苦恼。对此,现在的观念也有了新的变化,人们若是真心邀请好友来参加婚礼,大多数人都希望同学人到就行了,并不看重份子钱,这样的情谊更值得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