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请病假出游遭开除 这些骗假行为公司可解雇不用赔偿!

    根据劳动法,我国职工是享有法定休假日、公休假日、病假等休假权利的。而一些恶意的“骗假”行为,公司是可以单方面解除员工劳动关系,且不用做任何赔偿,近日上海一名男子请病假出游遭开除,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男子请病假出游遭开除

    2017年6月12日,李先生托同事将病假单带至公司,病假单于6月12日开具,载明病假自6月12日至7月2日。然而公司发现,6月9日李先生已与家人赴西藏旅游,李先生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藏区照片。公司认为,李先生休病假期间却在外旅游,其行为违反了公司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对欺骗公司、违规旷工一事作书面检查。而李先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检查。

    男子请病假出游遭开除
    男子请病假出游遭开除

    2017年8月7日,公司向李先生发出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之后,李先生申请劳动仲裁请求恢复劳动关系。仲裁委员会未支持李先生的请求。李先生不服,向法院起诉。2018年3月,一审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合法,驳回李先生的诉讼请求。

    随后,李先生向上海一中院上诉称,他的病假单是真实的,其行为不属于无故旷工,请求二审改判公司与其恢复劳动关系。

    公司辩称,李先生在仲裁及一审中,均确认是其亲友于12日持其医保卡至医院开具病假单。李先生请病假一事并不真实,属无故旷工。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的行为合法。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在案证据及双方陈述,可认定李先生在去西藏前,未向东辉公司履行请假手续。其提交的病假单并非本人至医院接受诊疗所开具。一审法院认定李先生于上述期间系无正当理由未履行出勤义务,属旷工并无不当。由此,东辉公司依照公司员工奖惩制度相关规定,解除与李先生之间劳动合同合法有据,双方劳动关系无须恢复。上海一中院驳回李先生的上诉,维持原判。

    这些骗假行为需注意!

    1、骗取事假

    小张以妻子受伤需要照顾为由,向单位请事假5天获得批准,因此获得了端午节之外的休假。后公司同事偶然发现小王的妻子并未受伤,便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领导。

    在领导找到小王核实情况时,他承认了编造事假理由获取休假的事。

    公司根据规章制度中关于“编造理由获取事假,经核实,请休事假属于旷工,旷工3天及以上的,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对小张作出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

    小张觉得处罚决定过重,提起仲裁,仲裁委员支持公司的决定。小张不服上诉至法院,法院认为:在公司据以作出处分决定的规章制度已经向小王公示送达的前提下,公司解除与小王的劳动合同并无不当。

    2、伪造病假条

    “十一”前夕,想出国旅游的小王因假期太短难以成行,其女友小黄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提交虚假病假条的主意。

    于是小王向公司提交了某医院的诊断证明,病假条写明胃病治疗,建议全休10天。公司因此批准了小张的病假,后小王利用病休和“十一”小长假,与女友出国旅游。

    后来公司人事部门在收到小王的病假条后找到医院核实,小王伪造病假条的事情东窗事发。公司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与小王解除了劳动合同,后经法院判决,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合法,双方劳动关系解除。

    3、擅自休假

    小魏以其享受每年5天带薪年休假为由,于劳动节假期结束后向公司要求休年假,以延长休假时间。单位接到电话后,告知其因工作安排不能批准,随后通过电子邮箱回复小魏,休假未获批准。

    而小魏认为休年假是自己的合法权利,于是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未到岗工作,自行放假5天。后公司以小魏旷工5天、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为由,与小魏解除劳动合同。

    总的来说,虽然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各种假期,但我们在请假的时候,一直要遵守规定,尤其是利用某些规定的漏洞骗取假期,后果是非常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