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省份明确探亲假 并出台照料老人“灵活休假”政策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但是迫于生计,有时候我们往往需要远离父母到另外一个城市打拼,但是对于独生子女来说,离开就意味着父母无人照顾,一旦父母生病而自己又要工作就更是两难了,因此,日前多省份明确探亲假,对于父母患病住院的,子女可以享受15天的带薪照料假。

    探亲假
    探亲假

    所谓探亲假,是指与父母或配偶分居两地的职工,每年享有的与父母或配偶团聚的假期。规定探亲假的目的是适当解决职工同亲属长期远居两地的探亲问题。对于享受探亲假的条件和探亲假期,我国《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有具体规定。职工享有保留工作岗位和工资,依法探望与自己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配偶或父母的带薪假期。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文提出,对于父母年满60周岁的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子女照料陪护,并给予每年不超过15天的照料假。

    对于独生子女来说,能够回去看望父母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而探亲假对于他们来说更是雪中送炭,既不用耽误工作又能回家照顾父母,这是两全其美的好政策,像这种充满着人文关怀的政策就应该各地推广。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包括山西在内,河北、江西、浙江、甘肃等多个省份都明确了给予子女“灵活休假”以照料家庭老年人的福利政策,而北京市则于2016年提出了员工“孝老假”的政策。

    记者在北京采访发现,对包括探亲假等假期在内的法定休假政策,一些用人单位的落实并不到位。专家建议对既有的探亲假政策进行改革,保障劳动者休假探亲的权利。

    子女“灵活休假”政策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对于父母年满60周岁的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子女照料陪护,并给予每年不超过15天的照料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2016年8月,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该文件提出,北京将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

    记者梳理发现,多省份近年来都推出了给子女“灵活休假”以照料老年人的政策。与山西省相同,甘肃省给予父母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每年不超过15天的带薪照料假。

    江西省在加大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的同时,规定独生子女的60周岁以上父母患病在住院治疗期间,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应当批准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等基本待遇不变。

    此外,河北省提出,在“敬老月”及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提倡老年人的独生子女所在单位为其子女孝敬、照料老年人提供便利。

    浙江省则将进一步放宽除杭州市区外老年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的条件限制,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可采取分散灵活休假方式,方便职工探视和照料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