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探亲假一次休45天 探亲假必须一次休完吗?

    听说过产假、婚假,没想到还有一个探亲假,那么探亲假究竟是干什么的?按政策规定探亲假一次休45天,那么你有休过探亲假吗?其实,在保障子女“常回家看看”方面,中国早有相关法律法规,但是探亲假出台30余年“常回家看看”为何难落实?

    探亲假
    探亲假

    探亲假,是指与父母或配偶分居两地的职工,每年享有的与父母或配偶团聚的假期。规定探亲假的目的是适当解决职工同亲属长期远居两地的探亲问题。对于享受探亲假的条件和探亲假期,我国《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有具体规定。

    职工享有保留工作岗位和工资,依法探望与自己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配偶或父母的带薪假期。它是职工《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是1981年出台的,探亲假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给予路程假。

    中国的探亲假制度始于1958年2月9日实施的《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

    国务院1981年修改并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财政部关于职工探亲路费的规定》等规章制度,对享受探亲假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明确,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

    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20天。

    依照规定,职工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和路程假期内,按照本人的标准工资发给工资。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由所在单位负担。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在本人月标准工资30%以内的,由本人自理,超过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

    不过,对非公有制单位职工是否享有探亲待遇,国家尚无规定。此外,探亲假的规定执行30多年至今未变,其覆盖范围、享受条件等,均与现实用工状况有所脱节,导致很多职工无法享受探亲待遇。

    探亲假可以分开休吗?

    据悉,探亲假原则上是一次性休完,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分两次,但是路程假只给一次,路费报销只能报销一次。

    探亲假期间产生的一些交通费用,那么公司也会进行报销但是只会报销一次,探亲假是法律中所规定的但不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很多公司并没有探亲假这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