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只国家队基金拟清盘 将讨论终止合同议案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逐渐披露,五只“国家队基金”的最新动态也为外界所知。据悉,接下来将有5只国家队基金拟清盘,那么清盘原因是什么呢?据悉,这5只基金在中秋节后的净值波动频频挂0,所以不得不清仓了。

    国家队基金
    国家队基金

    2015年股灾期间,证金公司通过公募基金入场,共计为5只基金提供了2000亿的“弹药”,易方达瑞惠和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5只被称为“国家队基金”。

    五只“国家队基金”在“股灾”期间火速成立,规模各为400亿元,担负起稳定市场的重任。这五只基金也被称之为“救市基金”。成立以来,5只国家队基金的运行稳定,直到今年一季度,5只基金才出现首次赎回,份额从最初的400亿降至120亿份左右。

    目前,基金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不少备受关注的基金动向浮出水面,其中也包括5只“国家队”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三季度,上述5只“国家队”基金的股票仓位已全都降为0,份额也大部分被赎回。根据最新公告,这5只“国家队”基金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终止

    众所周知,5只“国家队”基金9月底以来,其净值就一直处于几乎没有波动的状态,因此引发市场对其持仓的关注。

    如今,这些基金的三季报已全都出炉。具体来看,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在三季度末均未再持有任何股债资产,期末的基金资产净值均不到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只“国家队”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随着此次赎回,基金管理人自己持有的份额也一并赎回。此外,这5只基金也同时提到,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

    随着资金的退出,这几只基金接下来究竟会出现什么变动也备受关注。

    就在10月26日上午,这5家基金公司纷纷公告称,公司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其讨论的议题就是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也就是说,如果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那么这5只基金将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