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9日发售中邮中证价值回报指数基金策略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重点布局指数基金产品,例如中证央企ETF联接基金、标普沪港深增强价值指数基金、明晟(MSCI)的低波动指数基金、上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基金等等。10月29日起,中邮基金基于“神奇公式”价值投资理念编制的中邮中证价值回报指数基金将发售。

    中邮中证价值指数基金
    中邮中证价值指数基金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神奇公式指数的市净率PB和市盈率PE都处于历史低位,当前股息率高达3.52%。估值低位叠加高股息回报率,为当前配置神奇公式指数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可以买入并长期持有,静待估值修复带来的潜在高收益可能。

    目前市场上,低波动、低PEPB、低PB、高ROE等相关指数型工具逐步完善,如果选股能力不强,不如选择对应的指数基金。随着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步伐加快,市场投资者结构优化带来的风险偏好修正,指数型产品的工具属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特色指数型基金

    10月29日开始发售的中邮中证价值回报(CSI930949)指数基金的策略就颇具特色。

    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指数由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定制开发,它的编制基于价值投资,理念源自于美国价值投资者代表乔尔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

    1985年,格林布拉特以7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创建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即哥谭资本。他研究出一套简单的神奇公式,可以从美国3500家企业中筛选出最好的标的来投资,哥谭资本在1985年成立至2005年的二十年间,资产规模从700万美元增到8.3亿美元,年均回报率高达40%,堪称华尔街的投资奇迹。即便是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哥谭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依然维持在9亿美元水平,年化收益率高达30%。

    这套神奇公式的具体应用方法可以简化成两部分:一是寻找好的业务;二是寻找便宜的股票。好的业务是指有形资本回报率高的公司;便宜的股票则是指息税前盈余/企业价值(EBIT/EV)高的股票。将每家公司的两个排名结果相加。数值较小的股票,即是神奇公式选择的好的投资标的。

    “在认可了价值投资理念和神奇公式投资策略后,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是根据这个理念进行主动的投资管理;二是把神奇公式投资策略和选中的股票全部公开,编制神奇公式指数。”中邮中证价值回报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姚婷表示,“我们选择了第二种,把神奇公式编制成指数就是为了给认可价值投资理念和神奇公式投资策略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标准化且便捷的投资工具。”

    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指数也是选择了神奇公式所采用的资本收益率(ROC)和股票收益率(EY)两个指标,通过测算获得综合排名,再选取综合排名前80的股票构成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指数样本股。

    “长期”的神奇

    按照中邮基金提供的回测数据,自2006年初至2018年10月22日,神奇公式指数回报率高达1027.21%,超过同期中证500(403.78%)、沪深300(254.14%)和上证综指(128.66%)的指数收益率。

    “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来看,神奇公式的‘性价比’更高。但是,请大家务必注意的是仅凭历史不能预测未来,也不能把神奇指数的过往业绩视为对未来收益率的承诺和保证。”姚婷提示,神奇指数的夏普比率是0.20,远高于其他几个指数,适合长期持有。

    长期来看,神奇公式指数在风险收益比上具备优势。但短期来看,神奇指数并不一定占优。神奇指数不一定能时时战胜市场,而且战胜市场和赚钱是两码事。如果相信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持有非常重要。

    实际上,格林布拉特也曾谈到:“被人们追捧和遭人厌恶的股票有天壤之别。市场价格围绕公允价值波动。只要实事求是给公司估值,实事求是做投资操作并耐心等待,在价格低于价值时买入,在价格高于价值时卖出。如果会正确给公司估值,最终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同,但是没法保证多久,也许是两三周、也许是两三年,但市场最终一定会认同。”

    姚婷强调,神奇指数“神奇”的意思不是说今天买明天肯定赚钱,神奇公式不保本、不承诺收益,赚的是时间的钱、是耐心的钱、是坚持不下去的“聪明人”的钱。正是因为短期神奇公式不那么神奇,所以才有长期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