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投资基金业协会年会:基金业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10月29日电,近期,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承办的国际投资基金业协会(IIFA)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基金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聚焦中国和全球基金行业和资本市场的现在与未来,围绕投资基金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中新的趋势、不同市场的监管变化、以及养老金、金融科技、基金销售与服务、跨境合作等问题,对全球基金行业发展的脉络和格局进行了梳理与思考。

    国际投资基金业年会
    国际投资基金业年会

    在23日的开场致辞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表示,作为一个专业性、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IIFA在指导各国各地区协会制定本地区行业规则、构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行业格局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认真学习、吸取、借鉴各国各地区先进的做法和经验,推动中国基金业更上一层楼。

    洪磊会长指出,中国基金业2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开放促发展的最好证明之一。中国基金行业充分吸收了国外基金业长期蓬勃发展的重要成果,包括信义义务理念、长期投资视角,以及基金运作的基础性制度和模式,并在发展初期就不断引进海外人才、引入竞争机制。IIFA及其成员协会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帮助。

    洪磊会长表示,基金业协会将进一步按照证监会的部署,贯彻落实我国资本市场各项对外开放政策,与IIFA各成员协会加强联系,深化良性互动,在建设基金行业诚信信用体系、深化责任投资原则和ESG实践、推动基金为养老服务、促进长期资本形成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从制度建设、风险控制、经营模式、投资方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高基金行业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让基金更好发挥功效,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广大投资者服务。

    国际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席LeonCampher先生在致辞中感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为IIFA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

    他表示,未来基金业将继续帮助全世界人民管理财富,各国各地区的基金业协会需在多个领域密切合作:一是共同推动基金行业监管的不断优化和发展,尤其是要尽可能建立明确的、可预期的、有利于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二是共同推动基金业在养老保障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三是共同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让金融科技助力基金业向着更加有效率的方向变革;四是共同推动基金业合作应对全球网络安全威胁。LeonCampher还指出,确保普惠金融的实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披露。希望全球基金业共同努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为行业赢得投资者充分的信任。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申兵分享了中国基金业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证监会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加快落实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支持境内企业跨境融资;二是便利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跨境投资;三是不断拓展和优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和国际市场的融合;四是推动证券基金服务业双向开放。

    申兵主任表示,当前信息技术的进步和全球政治形势的变化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挑战,各方要凝聚智慧,为推动行业发展共同努力。

    第一,从监管角度来看,进一步推进资管行业的发展,要坚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投资者作为资金提供者是最终的受益人,也是风险的承担者,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基石和源泉,关系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国际证监会组织和各国各地区证券监管机构都十分重视投资者的保护工作,这也应该成为基金管理行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第二,倡导责任投资。资产管理行业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买方力量,是广大投资者的服务提供者,更应践行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为核心的ESG投资原则,在兼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提升资产组合风险控制和长期收益能力。

    第三,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跨境投融资不断推进,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相互融合,互联网金融科技迅猛发展,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边界将不断拓展,更需要各国各地区的监管者和行业一道共同努力,深化合作,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