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迎大变化 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大家都知道,社保包含了五险一金,而五险一金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这关系到你的个人利益的保障,据消息称,近日五险一金迎大变化将建立黑名单,一旦被列入了黑名单的用户日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无时无刻都被人们关注着,关于五险一金的制度与政策也在不断推旧立新,我们都知道信用卡有征信黑名单,现如今社保也将建立黑名单,一些被禁止的行为如何发生了就要被列入这个黑名单中,所以持卡人在使用社保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了!

    据悉,社保被列入“黑名单”,将会受到联合惩戒,坐高铁、乘飞机、考公务员可能受到限制。

    先来看社保“黑名单”

    人社部日前制定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10月29日。

    根据征求意见稿第5条规定,下面这6种情形拟列入社保“黑名单”——

    (一)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

    (二)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参加、申报社会保险和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

    (三)非法获取、出售或变相交易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数据的;

    (四)社会保险服务机构违反服务协议或相关规定且拒不整改的;

    (五)负有偿还义务的用人单位及其法人代表或第三人,拒不偿还社会保险基金已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列入社保“黑名单”将受到哪些惩戒?

    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社保“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社保
    社保

    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据《备忘录》规定,在政府采购、交通出行、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社保“黑名单”惩戒期限有多久?

    社保“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纳入联合惩戒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

    “黑名单”期限有多久?

    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和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实施动态管理,有效期自公布之日起计算,一般为1年。

    可见,对于个人来说,虚假参保、骗保、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对于企业来说,以后,不给员工缴“五险一金”也将会付出更多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