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庸身后的财富江湖 以文致富成亿万富翁

    武侠小说一代宗师金庸逝世了,这个不幸的消息令国人痛心,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江湖了,但是金庸所留下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揭秘金庸身后的财富江湖,据估算衍生游戏版权费过亿,金庸这一辈子靠文致富,他的文采是无人可比拟的。

    财富
    财富

    在古今中外历史上,很多作家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多的脍炙人口的作品,这也让这些作家的财富达到了几何基数的增长,已经达到了我们想象不到的那种地步。

    对金庸生平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他的成功全靠他的笔头,无论是记者、编辑、小说家、电影编剧、到报纸老板,回顾他的职业生涯,他的成功都和他的文字有莫大关系。

    金庸就像一个‘黑洞’。把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任何人靠近他,就会化为乌有,根本没法比。他的作品所表现的深厚意蕴确非古龙、梁羽生所能及,他不仅是现代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代名家。

    金庸是一个成功的武侠小说创作家。他为后辈所留下的文化价值和集体回忆远无法用金钱衡量,但他确实仅凭自己的一笔之力,撬动了难以估量的商业价值。

    金庸离去,由其作品而衍生出的产业和行业仍在四面开花,而借由“金庸剧”出道或成名的艺人中,也不乏登上明星富豪榜或身家不菲者。

    以文致富:据估算衍生游戏版权费过亿

    1959年,金庸等人在香港创办《明报》。公开资料显示,1959年创办《明报》时,金庸出资8万,沈宝新出资2万,销量在千份之间起伏,第一年亏空严重。但由于金庸在《明报》连载自己的武侠小说,这份报纸逐渐拥有了稳定受众。到了1962年7月,《明报》销量跨过3万份。到1963年,《明报》平均日销量是5万。

    此前据媒体报道,金庸还曾与沈宝新创立世界华文传媒有限公司。创建时,金庸占60%股权,沈宝新占15%股权,公众人士占25%股权,这家公司于1991年在港交所上市。在上市2年后,金庸把控制权移交给他人。资料显示,1993年4月,金庸采宣布辞去明报企业董事局主席职务,改任名誉主席。

    记者在港交所查阅发现,世界华文传媒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出版、印刷等,旗下刊物包括《星洲日报》、《中国报》等,上市时间为1991年3月22日。目前,该公司1998年之前的资料已无法查询。根据公司最早一份财报显示,在1997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之间,世界华文传媒有限公司营业额达到12亿港元。

    据《壹周刊》报道,该公司1991年上市时市值8.7亿元,金庸从1992年开始卖出自己的股份,估计可套现10亿以上。该报道称,金庸所拥有两个豪宅物业与明河社在北角的万二迟写字楼,价值合共八千万。

    资料显示,1992年,香港一家名为《资本》的杂志评出“90年代香港华人亿万富翁”,金庸以12亿资产列第64位。

    2010年,金庸小说在内地重新集结出版,当年在作家财富榜上,金庸就以350万元版税高居第12位;2011年的作家财富榜上,金庸仍以220万位居第19名。到2014年,金庸在第九届作家榜以330万版税位居第27名,2015年的第十届作家榜中以850万版税位居第17名。仅这四年的版税收入合计已超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