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假日期间基金收益有的却没有?是怎么算的呢?

    在查看基金收益时,许多小伙伴会发现在节假日期间,不同类型的基金往往有不同的表现。

    节假日期间基金收益
    节假日期间基金收益

    如股票型基金在假期期间没有收益,而货币基金却有收益,而且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货币基金的每万元收益常常非常可观,那么这个收益是怎么算的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货币基金的收益计算办法和一般开放式基金不同。

    你看其他类型基金的净值表现,高高低低,多的数元,少的几毛,但是货币基金的净值永远是1元,那么怎么知道自己买的货币基金有没有赚钱,赚了多少钱?

    这里有个指标可以参考:万份基金单位收益

    通俗地说就是投资1万元当日获利的金额。例如,2018年10月10日,某货币基金的万份收益显示为0.75元,即代表每投资1万元这天即可获得0.75元的收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在收益分配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

    每日分配、按日支付

    就是货币基金每天都会计算当日的收益并进行分配和支付。当遇到法定节假日,如国庆长假,则会在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二个自然日,如在2018年就是在10月8日,披露这七天长假期间的收益。

    因此有投资者在节后第一天发现万份收益特别高,其实是包含了假期的累计收益。

    那么,货币基金的每万份收益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为什么在国庆休市期间还有收益?

    这里就涉及到一种估值方式:摊余成本法

    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可以理解为,对于某个投资品种在某段时间内的收益先有一个总的估算,然后将这个总收益平均到每天。

    举例

    某货币基金投资了一只短期债券,现价98元,100天以后到期,到期以后以100元面值兑付。

    事实上,由于市场利率、经济数据等因素变化会影响债券交易价格,因此债券价格可能会上下波动,如今天99元,明天99.50元,后天98.50元……但按照摊余成本法来估值,就是把收益的2元按照剩余的天数平均,即(100—98)÷100=0.02元,每天计提2分钱的收益。

    因此,货币基金在节假日期间,平均下来每日仍有收益,只不过这部分收益统一在节后集中更新呈现。

    优势

    摊余成本法反映了投资工具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可以在设定的波动范围内,保持投资账面净值和收益的稳定,能够平滑产品净值波动。

    例如货币基金的一大特色就是波动较小。

    摊余成本法便于投资者理解,更有利于投资工具的发展。

    相信看到这,不少小伙伴都会盘算着在下次长假来临前,将闲余资金存入货币基金获取收益。

    不足

    摊余成本法不能及时反映市场波动对产品净值的影响,如上述债券价格在100天内可能出现96元、95元等状况,实际基金已经亏损,但摊余成本法表面上看上去并无亏损。

    配合

    因为上述的不足,有可能导致基金资产净值与实际资产净值发生偏离,因此货币基金往往还会采取“影子定价”配合使用。

    什么是“影子定价”,就是基金公司根据估算的市场收益率计算出各类债券的价格,反映其在现有市场情况下的价格水平。

    例如上述案例中提到的债券,今天是99元,就按99元计算基金的资产净值,如果今天是98.50元,就按98.50元算,无论涨跌。

    而当“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一定的范围时,基金管理人会采取相应措施令其偏离度缩小,以达到客观、准确地反映基金资产是否保值、增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