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摊面积成摇钱树 购房者利益如何得到保障?

    买过房的朋友都知道,其实你所购买的房子总面积是分为实用面积与公摊面积的,虽然很难多购房者对此都非常不满,但公摊面积成为商品房行业潜规则,购房者也很无奈,而开发商拿着公摊面积成摇钱树,这对购房者实在太不公平了。

    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

    说到公摊面积真是让广大购房者头疼,开发商的这些套路你都了解多少呢?所谓公摊面积就是指产权人将自己购买房屋的一部分面积拿出来做电梯间楼梯……公共设施。意思就是你花了一百平米的钱购买的房子,实用面积或许只有七八十平米,对此广大购房者是不是感到很气愤,为什么公摊面积要算到业主的头上呢?

    随着公摊面积缺少标准、管理混乱,让消费者在购房时需支付更多房款,更使之在未来要支出物业费、取暖费等更多成本。而随着房屋精装修政策乃至未来房地产税出台,购房者遭遇到的不公还将进一步加剧,产生的各类矛盾也将愈发尖锐。

    据报道,黑龙江哈尔滨市棚改安置小区东直家园的回迁户反映称,他们的回迁房部分房屋公摊面积超级大,一套建筑面积为108平方米的回迁房,使用面积只有54平方米,公摊面积的比率高达50%。

    虽然近年来围绕公摊面积比例的争议已经屡见不鲜了,但是如此高的比例还是让人瞠目结舌。

    自1998年我国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公摊面积就成了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开发商认为,住宅建设过程中总要留有一定的公共空间,比如消防通道、电梯井、垃圾站等等,这些公共空间一般由购房者享用,因此,所产生的成本费用自然必须由购房者来承担。

    但购房者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从国际上看,大多数国家都是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的,并没有所谓的公摊面积。而且,公摊面积比例多少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设定上限,再加上相关信息不透明,全是开发商说了算,购房者买房时不得不接受现有公摊面积的摊牌,这几乎跟“霸王条款”差不多。

    除了对公摊面积本身的合理性存在质疑外,公摊面积的多少才算合适同样意见不一。由于不同购房者的需求不一样,有些购房者需要楼间距更大、公共空间更舒适的小区环境,随之公摊面积就需要更大。

    而有些购房者更在乎公摊面积小、得房率高的住宅,这似乎也是大多数购房者的意愿。购房者本身的意见分歧,也导致了公摊面积的存废问题久拖不决。

    不过,无论争议有多大,背后其实都是开发商与购房者两者的利益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