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款养老消费信托产品落地 “掘金”养老市场

    税延型养老险、养老目标基金陆续获批上市,多家险企养老社区开卖带动了旗下产品热销……养老理财市场近期颇为热闹,信托业也没有错过这场盛宴。近日,首款养老消费信托产品正式落地,引发业内热议。

    养老消费信托产品落地
    养老消费信托产品落地

    专家表示,养老金融正成为国内资管市场热点,信托业关注养老投资也是顺理成章。但在该领域,信托公司需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基于老龄人口财富传承需求的开发,不断尝试创新产品,塑造核心的市场竞争力。

    信托“掘金”养老市场

    据悉,信托行业首款养老消费产品来自安信信托(600816),产品名为“安颐养老信托”,近日起在沪销售。认购产品的投资者可获得一系列经安信信托整体筛选、谈判的养老服务,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的优惠购买权,及高端养老机构的优先入住权。在获取一站式养老服务的同时,信托产品本身还会为老人持续贡献收益,以补充其在高端养老机构消费、生活的费用。

    “信托产品属于高端理财,所以提供的也是高端养老产品。”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对记者表示,“当前理财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不小,信托产品的募资能力不容乐观。为寻找新的卖点,信托公司将目光转向了吸金能力较强的养老领域。加之上海养老市场消费力旺盛,且高端资源紧缺,以此为突破口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不过,殷醒民表示,与养老公寓挂钩的产品设计,意味着信托公司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和资源。“比如,现在虽然上海养老社区不少,但多数在市郊,市中心或地段好的地方养老公寓很少,一旦信托公司能够获取这样的项目和合作方,就会受到青睐。如果在上海尝试成功,再拿这一模式去国内其他一线城市,就可以在高端养老理财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这些并不是中小公司能够玩得动的,因此这类产品在行业内不会大面积铺开。”

    某信托公司项目经理对记者表示,上述产品的模式主要基于养老入住权益,带有消费权益和投资多重服务功能。这种模式契合我国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旺盛的趋势,算是一次不错的创新。“不过,这种信托产品一要关注信托公司获取优质养老服务的能力,否则不如直接购买养老服务;二要关注信托财产的管理和投资,避免做成资金池模式,而且也要符合资管新规的相关要求。”

    养老信托仍有待开发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在养老产业里,参与了部分养老基础设施的建设融资,设立过基于养老床位及相关服务的消费信托和具有养老主题的理财产品,但从整体看,仍属于个别信托公司的探索,并没有形成一定规模或竞争优势。

    事实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强,养老资金筹集越来越重要,除了第一支柱的社保、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还需要发展各类养老理财产品满足养老资金累积的需求。

    “老龄化是大势所趋,银发经济潜力较大。目前,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积极参与该领域,市场上养老主题的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也不断增多。在此背景下,养老信托机遇可期,但相关产品较少。”袁吉伟认为,这主要由于现有产品风险仍偏高,尤其在逐步打破刚兑后,并不太适合养老投资。另一方面,虽然已有部分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养老市场,但盈利模式仍面临考验,信托公司参与其中也面临挑战。因此,未来需要专门开发相关主题产品。

    “从国际趋势看,应该发挥信托制度的财产转移和管理优势,加强基于老龄人口财富传承需求的开发,日本、我国台湾地区都积极利用信托促进老龄人口财产管理与传承。”袁吉伟进一步指出,“例如,可以加快围绕养老金、老年人事务管理等核心领域信托产品研发的突破和完善,重点是开发好聚焦养老和老年人的理财产品,如养老理财信托、家族信托、退休安养计划、养老消费信托等;同时,可以围绕养老产业链,积极渗入各个环节,如养老地产、养老服务、养老消费、健康医疗等,发挥过往投融资经验和优势,以产业基金、PE、股债结合等形式,促进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袁吉伟强调,信托公司要塑造市场竞争力,就必须提升专业化水平,深入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同时,需要加强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实现共赢。“具体来说,信托业与银行、保险等在养老信托方面有进一步合作的潜力,如与银行在高端客户分享、设计综合化养老金融服务方案等方面具有较大空间;与险企可在保险金信托、养老金投资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