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花税法征求意见 哪些情况可免收印花税?

    我国实行征收印花税已经数十年历史了,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变,有关有印花税法的变动,一直是经济市场所关注的事情。近日国务院就印花税法征求意见,正式发布了印花税征求意见稿,那么哪些情况可免收印花税?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印花税法征求意见

    1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六种情况可免收印花税

    此次印花税法征求意见,规定了六种免税情形:一是为避免重复征税,对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

    印花税
    印花税

    二是为支持农业发展,对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自产农产品订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免税;

    三是为支持特定主体融资,对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我国提供优惠贷款订立的借款合同、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订立的借款合同免税;

    四是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对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订立的产权转移书据免税;

    五是为支持国防建设,对军队、武警部队订立、领受的应税凭证免税;

    六是为减轻个人住房负担,对转让、租赁住房订立的应税凭证,免征个人应当缴纳的印花税。为更好适应实际需要、便于相机调控,同时体现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务院可以规定其他免征或者减征印花税的情形,但应当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总的来说,从本次印花税法征求意见内容来看,新的印花税调整大大符合了如今经济市场的情况,坚持了正确的市场税收政策取向,在一定程度上,充分的保护了市场的积极性,也有效的改善了市场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