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女首富明星陨落 周晓光跌落神坛光环不再

    周晓光曾经是家喻户晓的浙江女首富,她从一个沿街叫卖刺绣的小摊贩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人造首饰和时尚饰品制造商。周晓光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浙江女首富,然而现在浙江女首富明星陨落光环已不再,周晓光破产并且负债累累。

    周晓光
    周晓光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或许很多人都没想到,周晓光会一夜之间又被打回了原型,她从一无所有打拼到身价百亿资产,可最后又破产变成一无所有,周晓光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前段时间,由周晓光掌舵的新光控股集团因为陷入债务危机而导致周晓光被到法院被执行人,自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曝出两期近30亿元债券违约以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苦心打造的“最励志的女企业家”形象也随之坍塌。那么今后周晓光该何去何从呢?

    女首富落下神坛

    从杭州乘坐高铁,只需半个小时左右就可抵达义乌,而在火车站出口的广告墙上,周晓光及其家人的巨幅照片置于其上,旁边的两行大字,代表着她和整个义乌:“全国文明家庭——周晓光家庭”。

    现如今,让周晓光屡屡见诸报端的不再是“浙江女首富”的头衔,取而代之的是其涉及30亿元的债务违约等一系列事件。

    如同所有义乌乃至浙江的老板们一样,以饰品等小商贸业务起家的周晓光一路发展并不容易,但凭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和自强奋斗的勇气,让她自己和新光集团成为商业明星。

    在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而今年,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第26名收入囊中也曾实至名归,旗下的新光集团总资产更是达到800亿元左右,子公司、参控股公司百余计。

    但9月25日这天,周晓光彻底卸下了“浙江女首富”的桂冠,明星光环陨落。当天也正是在被外界称为中国债市“黑色星期二”里,其中5只债券违约里就有2只涉及新光集团,包括“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金额总计30亿元。

    而这只是新光集团巨额债务等待偿付的冰山一角。据新光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负债合计约468.9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130.5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75.7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约20.54亿元,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约45.86亿元。

    9月25日,评级机构联合评级宣布,将新光集团评级从AA+下调至CC,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联合评级称,新光集团“目前资金非常紧张”,另据了解,新光集团目前也因涉及多起重大诉讼案件而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而为了积极筹措资金,周晓光也积极对其旗下的优质资产进行质押、转让,其中对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股份目前已被质押98%左右,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2.05%。

    另据新光集团最新公告显示,10月24日,旗下新光圆成及参股的中百集团控股股份被减持及司法冻结。公告称,此次司法冻结、轮后冻结为全部新光集团持有的新光圆成股份,而因此前质押回购业务违约,被信达证券减持了40528928股,占中百集团控股总股份的5.95%,而在减持前,新光集团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3%。

    当地银行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光集团规模的扩大,实际是拼命加杠杆的结果。政府实际几年前就已经多次救过包括新光集团在内的大企业,给予了不少帮助,包括义乌本地标志性建筑物——新光汇的建设等也都曾助其脱困和协调,但往往政府帮助解决过一次后,企业容易形成依赖症。

    “周晓光沟通能力很强,野心也很大,但是公司跨行业、步子迈得太大,而非专心经营主业,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还可以,一旦下行将马上暴露出问题。他们刚开始也找过我们,希望企业间筹措资金,但毕竟我们也是上市公司,管理制度非常严格,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不看好新光集团的项目和发展方向,不做好自己的主业而把精力放在不是自己的专长上,那肯定是不行的。”当地一家知名上市公司高管说。

    记者也就相关问题致电新光集团相关负责人,但被对方婉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