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费率降10% 是否会影响参保人的社保待遇?

    近段时间,有关于社保新政策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社保起征点已经落实并且实施了,然而关于社保费率的问题还在反复讨论中,据消息称,相关部门已经在新政中公布社保费率降10%,那么社保费率下降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社保
    社保

    所谓社保费率就是指雇员和雇主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对148个国家的统计,以养老保险为例,我国雇主缴费率为20%,有20个国家的雇主缴费率大于等于20%;我国个人缴费率是8%,有38个国家的个人缴费率大于等于8%。

    倘若社保费率降低,对广大的民营企业来说那可真的是个巨好消息,社保费率降低之后,企业的社保支出也会减轻很多,然而员工到手的工资也不会受到影响,一方面可以给企业减负降税,但又不影响职工待遇,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11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社保降费率的最新政策:原定实施至明年的现有政策——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将在明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

    这是自2015年来,国务院连续三年第五次公布社保降费率的政策。今年4月,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前4次降费率政策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3150亿元。

    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召开会议,明确了从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而其中“清欠清缴”的工作部署也备受社会关注。

    对于民营企业的忧虑,国务院多次明确表态,要“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这一次降费率政策的出台也因社保征收体制的变革而显得更加“急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