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合国贫困状况调查 英国贫困状况堪忧?

    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英国,正在接受联合国为期两周的贫困状况调查。据报道,联合国特别调查员菲利浦·奥森于当地时间11月5日抵达英国,开始走访该国部分最穷的城镇。

    英国
    英国

    奥森是一位专门调查极度贫困和人权的调查员。2018年年初,他曾因发表报告称,美国经济政策让该国贫富差距加大,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

    特别调查员”调查什么?

    据报道,此次英国之行他将调查食品银行(旨在为经济困难人士提供暂时性膳食支援)、社区组织,还将会见英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学术界人士和经济困难的家庭。

    其后,奥森将综合全球信贷、英国福利政策变化、当地政府财政缩减和攀高的生活成本带来的影响,在11月中离开英国前发表初步报告。

    他将到访格拉斯哥、巴金、牛津、贝尔法斯特、纽汉、纽卡斯尔和卡迪夫。他还将到访埃塞克斯的杰维克沙滩地区——这一地区曾被美国共和党当成社会衰退的极端案例,放在中期选举的政治广告中。

    此外,奥森还将调查近年来英国政府政策是否违背国际人权标准,调查范围包括英国人的食物、住房和日趋下降的生活标准。他还将尝试分析脱欧对贫困的影响。

    英国到底有多“穷”?

    “英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数百万英国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奥森说。据报道,奥森已经收到近300个来自公益组织、贫困专家和个人的申请,“清楚证明很多英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一数字创下联合国统计新纪录。

    英国就业与退休保障部发言人称,英国政府“坚决遵守法律和相关国际准则”。他表示,英国政府近年来致力于脱贫,目前生活困难的国民人数已比2010年时有所下降。

    英国下议院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英国相对贫困人口数(编者注:相对贫困人口为家庭收入低于英国平均值的60%及以上)为1040万,与上一年相当。贫困儿童数量在2010年达到1997年以来新低,但此后逐年攀升。

    据总部位于伦敦的财政研究协会数据显示,目前400万英国儿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这一数字可能在2021年达到520万。

    此外,越来越多的食物银行和流浪汉让英国的极贫状况(经常缺少食物、衣服和住所)愈发明显。独立机构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150万名英国人(其中包括35万名儿童)处于极贫状态。

    “缩减财政开支”惹的祸?

    奥森的此次调查正好遇上一场政坛风波——英国国内正在讨论近年来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奥森表示,希望英国政府官员已经准备好阐释财政紧缩政策是否加剧贫困状况。

    英国公共财政曾十分慷慨,但这一切于2010年被保守党改变了:他们领导的政府发起了长期财政紧缩运动,催生了一个开始渐渐习惯俭朴生活的国家,但许多衡量社会幸福感的指标(如犯罪率、药物成瘾率、婴儿死亡率、儿童贫困率和无家可归率)都表明,人们的生活质量正在恶化。上个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承诺将停止已进行八年的财政紧缩政策。

    据中新社,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10月30日在英国议会的演讲中宣布,将再次向全球信贷投入27亿英镑,并开始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预算公告中主要涉及经济增长、借款开支、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所得税、社会关怀、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

    但首相办公室发言人申明,“紧缩政策将结束”的承诺,只有在英国能够避开脱欧带来的经济损害,明年3月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全面兑现。

    奥森认为,有必要追踪英国政府经济政策对人权产生的影响。“一个国家是否采取财政紧缩政策通常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外部机构影响,”他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主动将财政紧缩作为核心经济政策。”

    奥森将分别在卡迪夫和爱丁堡与威尔士和苏格兰官员见面。英国政府于2017年12月接受奥森正式访问的要求,但目前没有公开消息指出奥森将与哪位英国中央政府官员见面。

    英国儿童贫困行动组组长艾莉森·加纳姆表示,奥森的访问将揭露英国这一富裕国家愈发严重的儿童贫困问题。“是时候让英国儿童贫困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了,”她说。“英国有很多(儿童贫困的)实例,这会让奥森的英国之行非常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