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入万元不叫事儿 酒店试睡员等全新就业模式

    家里太乱了,请个整理收纳师帮你“断舍离”;慢跑容易伤膝盖,雇一个陪跑师专业指导;出游没想好住哪个酒店,可以看看酒店试睡员给出的评价。还有食物造型师、无人机飞手、服装陪购师、时尚博主、网络主播……不知不觉中,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我们身边多出了许多三百六十行之外的新兴职业。

    试睡员
    试睡员

    这些新兴职业“脑洞大开”的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瑶瑶,网红经纪人,24岁。“一个好的经纪人需要有独到的眼光,能够快速分辨出这个人具不具备‘红’的潜质。”做网红经纪人将近一年时间的瑶瑶告据记者,自己从曾经的主持人转型做了网红经纪人,不仅需要每天对接不同的淘宝和品牌店铺,此外就是要善于发现“网红”。

    瑶瑶说,她的日常除了在衣食住行上需要贴身照顾主播外,还要定时给主播补习专业知识,小到妆容,大到设计理念,还要让他们与广告更加自然地“融合”在一起。

    瑶瑶透露,目前她一个人管5个主播,每个月的收入主要依附于主播的销售额,少则5万元,多则10万元,在即将到来的“双11”出货量估计要翻好几倍,这也是她一年中最重要的营销节点。

    Chico,森林疗养师,28岁。提及森林疗养师,仍有很多人会觉得陌生。Chico曾是导游,在森林疗养过程中,了解到还有一种叫做森林疗养师的职业。“专业的森林疗养师既是访客的陪伴者,又是特定病征疗养的指导者;既是疗愈效果的见证者,也是促进健康的教育者。”Chico告据记者,自己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不同的森林景区考察制定疗养方案,也与一些养老机构和旅行社合作陪伴游客走访森林。

    为何近年来新兴职业会层出不穷?“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持续涌动,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均得到显著激发与释放,成为新兴职业‘井喷’的重要源泉。”山东新世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表示,新兴职业的产生,离不开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尤其以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悄然崛起,是孕育这些新兴职业的沃土。

    “必须看到,‘80后’‘90后’求职者就业观念的转换。”资深HR刘爽告据记者,现在职场传统的雇佣关系已逐渐被打破,年轻一代不喜欢打卡、固定工时、科层管理的传统公司。而风起云涌的新经济,让工作的定义变得更加丰富和精彩。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选择了全新的就业模式,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活力。

    可以看到,新兴职业多属于服务行业,赚的是“智慧钱”和“个性钱”。比如,酒店试睡员的工作并没有想起来那么简单:不仅试睡前需要做大量案头工作,入住酒店后还必须对种种细节观察入微,并用大量引人入胜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来描述住宿体验,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刘爽认为,新兴职业是相对传统职业而言,具有时代特性甚至颠覆意义的一个职业类型。因为出现时间短,所以大多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准入门槛,必然会带来一些失控的现象,在鼓励发展的同时亟待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