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电限薪令落地 明星薪酬标准最高不得超过多少?

    关于明星的天价片酬一直遭到社会广泛议论,为了遏制这种现象,相关部门推出的广电限薪令落地了,然而随着限薪令的到来,明星天价片酬时代将终结了吗?对此很多明星都不满,并要求变相补偿。

    限薪令
    限薪令

    娱乐圈“天价片酬”对观众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们知道,一位一线明星拍一部戏,不管影片质量如何之烂,在最后票房结算中,上千万不在话下,随便上个综艺节目都有不低的数目,“天价片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毒瘤”,这几年一直饱受诟病,不仅媒体口诛笔伐,主管部门和业界内部亦是痛心疾首。

    为此,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在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遏制影视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倾向,严格控制综艺节目嘉宾片酬,加大网络剧治理力度。

    一些剧组正在将艺人们的演出合约延后签约,主要就是想等着“限薪令”下来。而艺人那边有点人心惶惶,不少正在谈戏的演员不停催促片方签合同。

    据悉,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对影视圈不良作风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不过,有制片人告诉记者,有明星明确提出不降薪,要求对损失换一种方式补偿。不过,也有上市公司董秘否认这一说法,认为违规操作不现实。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声音认为,加强监督的同时,也应该建立完善透明的演员市场环境,提高市场流通,增强新演员的就业机会,给行业注入“活水”。

    明星“限薪令”落地

    在薪酬方面,《通知》规定,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19:30至22:30播出的综艺节目要提前向总局报备嘉宾姓名、片酬、成本占比等信息,每个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节目总成本的40%,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

    具体到电视剧而言,每部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提出惩罚措施,如果制作机构无正当理由或隐瞒不报嘉宾薪酬情况,一经查实,由所属协会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情况依法采取暂停直至永久取消剧目播出、制作资质等处罚措施。可谓是一记重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