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票价格又出bug 北京华美逸达:经济损失无力承担

    11月20日晚间,公众号“E旅行网”发现,多家OTA网站出现一批价格低到离谱的机票,比如重庆江北机场至美国肯尼迪机场32元,上海至洛杉矶往返139元,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分钟。

    机票
    机票

    11月21日,界面新闻向哪儿网了解了此次错价机票出现的原因。机票代理商北京华美逸达国际旅行社在《致去哪儿网国际机票公告书》中表示,11月20日晚间21时许,因中国银行外汇牌价系统汇率报价错误,导致公司在去哪儿网、携程、阿里飞猪等平台上投放的国际机票产品价格严重出错。

    该机票代理商表示,价格错误订单成交金额为100元至400元不等,但实际机票价格超过单人单程1万元,差价超过百倍;价格错误订单如按实际行程出票,票面价格金额最高为5万余元。截至代理商发现问题,已经产生相关价格严重失误订单超过200单,涉及损失差额预估超过500万元。

    错价机票,是指由于系统错误、人为失误以及货币贬值等原因,出现的价格异常的机票。就在本月17日凌晨,东方航空的一些销售渠道也出现了错价机票情况,多条国内航线机票“白菜价”,头等舱商务舱票价低至90元。

    东航表示,由于在进行价格维护时出现参数异常,导致部分网络销售平台出现异常票价的销售出票情况。对于此次失误,东航承诺:已完成支付并生成票号的客票可以正常使用,换句话说东航自掏腰包为这次系统问题买单,顺势做了一番品牌公关。

    但是,此次500万元的损失不是一家代理商能承受的。北京华美逸达国际旅行社在公告书中写道,“我公司在评估事件涉及损失金额后认为,如果按照订单行程为下单旅客出票,造成的经济损失数额巨大,我公司无力承担,将有可能导致无法继续经营的后果。”

    对于此次在去哪儿网平台预订到错价机票的乘客,北京华美逸达国际旅行社委托去哪儿网平台说明事件原因,并请求乘机人对订单进行退票处理;同时表示,如对乘机人出行造成影响,则由华美逸达国际旅行社负责赔偿,赔偿金额为订单实际支付金额的一倍。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对界面新闻分析称,东航和机票代理商出现错价机票的事件,应视为出现重大误解,可以撤销合同。“东航体量大,本身是航空公司,损失的占比小,并且可以凭借自己的意愿,将错价机票事件转变为一次品牌营销。而对于代理公司来说,500万的代价太大,应该按照法律严格来执行。”他说到。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指出: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撤销已履行的民事行为,被告或补足价款,或退还,解除原买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