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要交税吗 年终奖个税具体怎么算?

    快到年底了,忙碌的一年又要结束了,今年,你收获了什么?成年人谈收获都是比较直白的,一般都说今年挣了多少?一般来说,一年所得除了工资,公司还会发年终奖,那年终奖要交税吗?年终奖具体个税怎么算?一起来看看详细消息。

    年终奖
    年终奖

    年终奖要交税吗

    根据现行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中的规定,年终奖一次性发放的,要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即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年终奖个税具体怎么算?

    一、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二、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在年终奖发放上,很多公司采取分批次发放的方式,即年中发一部分,年底再发一部分,也有公司分摊到12个月发。

    税法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年终奖的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其余情况下都要以个人所得税计税。这就意味着,分批发的时候,只有其中一次可以采取年终奖扣税方法,其他需合并在工资里缴纳个人所得税。

    总而言之,年终奖是公司对员工一年业绩的肯定与嘉奖,是老板对员工最好的表扬。员工领到年终奖数额是扣除了个税之后的数目,所以大家弄清楚年终奖的扣税方式很重要,一定要清楚自己给国家交了多少税!来年还要再接再厉,赚更多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