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保险报销流程 具体报销条件有哪些?

    生育保险是我国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五险”之一,参与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可以在怀孕期间申请生育保险报销,但很多女职工对相关的了解都不多,那么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有哪些?生育保险报销流程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有哪些?

    1、参保人参加本市生育保险累计缴费满1年的,且在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期间,用人单位按时足额为其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应当在参保人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次月起1年内,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支付生育津贴。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

    2、参保人参加本市生育保险累计缴费未满1年的,用人单位应当在其累计缴费满12个月之后的1年内,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支付生育津贴。

    3、参保人按照规定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因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等客观原因,停止为其缴纳生育保险费、并未支付产假工资的,参保人可在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结束后1年内,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支付生育津贴。

    2018生育保险报销流程

    1、女职工怀孕后、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前,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

    2、工作人员受理核准后,签发医疗证;

    3、生育女职工产假满30天内,由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处生育保险窗口办理待遇结算;

    4、申报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贴,需填写《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供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孩子的)、出院小结等材料,于每月1-10日之间的工作日前往市医保中心生育科办理申报手续。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和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不同,生育保险是不能异地转移的,在遇到职工进行居住的变更,或者因为工作变动至异地时,要注意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