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公寓还没开建就拉人交钱 18名业务员业绩百多万

    28日,本报报道了长沙望城区顺祥生态养老服务中心无证经营,且涉嫌打着养老旗号非法集资的情况。

    养老公寓
    养老公寓

    今天本报再次推出类似涉嫌打着养老旗号非法集资的报道。一家名为阳光集团的机构,宣称在岳阳平江建平江福寿山养生公寓(以下简称“福寿山公寓”),项目还未开工,就在长沙拉老人预存2万至5万元房租。该养老公寓项目,既未备案也未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

    “温泉度假养生公寓建在长寿之乡、4A级景区附近,五星装潢超七星级保姆式服务……”近日,长沙不少老人收到前述传单,被邀至“阳光集团”开会。

    记者暗访调查发现,“阳光集团”宣称,将在平江县建福寿山公寓,项目还没动工,就在长沙拉老人们入会预定床位,预存2万至50万以上房租,预存两年返还利息22%至30%。该公司还制订11月工作计划,18名业务员当月业绩目标共计157万元。11月27日,记者从岳阳市平江县民政局了解到,“该项目没有报备,也未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办会员预存房租返利行为“涉嫌非法集资,这是不允许的”。

    吹嘘实力雄厚 为推销公寓做铺垫

    记者邀请71岁曹娭毑配合此次暗访调查。11月15日下午4点多,长沙五一大道华美欧大厦8楼“阳光集团”洽谈室,见陌生人主动上门咨询,业务员陈先生先是询问记者二人通过何种渠道了解公司,一番交谈,放下戒备心理后,他领曹娭毑四处参观,记者跟随其后。

    此处办公场地不大,布局设计颇有用意。进门右侧墙面,集团旗下企业营业执照、荣誉资质牌匾一字排开。大开间办公室,柜子里陈列公司生产的矿泉水、面条等产品,旁边摆放30多张凳子,正前方是讲台及投影幕布,此处可以召开宣讲会,一旁的墙面上满是集团、董事长简介,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等资料。上方悬挂两条横幅,红底白字标语很是醒目:“祝贺阳光集团福寿山大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工程建设项目部成立”、“祝贺阳光集团福寿山温泉养生养老公寓一期样板房正式启动”。

    陈先生向曹娭毑介绍:“集团开发一条商业步行街”“矿泉水已达到国家医疗用水标准,目前在新加坡有708万美金订单”“酒店是县城唯一一家按五星级标准建造,总投资2.58亿”……上述布局设计及陈先生说辞的用意,按他的话来说,“阳光集团”产业多,有固定资产有产品,公司实力雄厚。

    但事实上,都是为接下来推销“福寿山公寓”做铺垫。

    18名业务员需拉人预存157万元

    “养老公寓建在平江县长寿之乡——福寿山镇,位于福寿山国家4A级森林公园附近。”陈先生介绍,集团旗下另四个产业已成形,现主要开发养老公寓,于6月注册成立“平江县阳光福寿山生态文旅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态文旅养老公司”),8月开始负责“福寿山公寓”前期推广及安排客户实地考察等事务。

    陈先生拿来一张“平江福寿山养生公寓权益表”推销床位,房型分标准双人间、舒适单人间和豪华套间,每人每月房租对应为780元、880元和1080元,加上伙食物管费原价1580元起。要想入住,得先办会员,级别有银卡、金卡、铂金卡、钻石卡和至尊卡,预存房租对应为2万-4万、5万-9万、10万-19万、20万-49万和50万元以上,居住享优惠折扣9至7折,预存两年返还利息20%至28%。凡活动当天签意向协议者,两年返利22%至30%。陈先生说,“所有养老公寓都是类似会员制模式,讲直白点就是融资,拿到钱再去建”。

    陈先生承认该项目有弊端,他说完马上补充道,“说直白点,您办会员卡不是小数目,考虑资金保障问题,集团旗下酒店等重要资产都是作为担保方。”

    离开公司前,记者示意带走上述“权益表”,陈先生表现出很警惕,说:“不能带走,要裁掉公司名称或手写一份。”趁陈先生拿A4纸手抄时,记者获其准允继续参观办公室,结果发现一张“11月工作计划”表,每名业务员需邀请老人预存房租2万至20万不等,进度分四个阶段完成,18名业务员当月业绩目标共计157万元。

    号称集团进账1亿

    11月18日上午,“阳光集团”在公司举办活动,20多位老人应邀参与。抽奖送礼品、员工跳舞及老人才艺展示环节结束后,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从事多年老年事业”的邓老师出场,称带老人们走进“阳光集团,了解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特色小镇”。

    和上述套路一样,邓老师先介绍集团旗下已成形的四大产业、董事长、营业执照荣誉证书牌匾,吹嘘了“市值2亿多”的五星级酒店、商业步行街和公司生产的矿泉水,最后重点讲解养生公寓的价格、返息、特色、优势和配套设施等,“一期占地14亩,263间房500多个床位”。演讲半小时,两名一等奖也出炉,活动进入沟通环节,由邀约业务员一对一推销。

    20日上午,长沙营盘东路某酒店,“阳光集团”针对意向办卡的客户举办更高规格的活动,80多名老人应邀参会,流程与18日差不多,现场办卡者还能砸金蛋或踩气球,百分之百中奖。不过,一直没人上台参与。活动结束后,公司安排老人们在酒店用餐。

    “集团有很多产业支撑,保证会员本金安全。”为让李阿姨尽快掏钱办卡,陈先生称公寓28日动工,会组织有意向老人去考察,但名额不多。他还透露,“政府牵线找了广东投资方,准备在平江投40亿,其中20亿投入‘阳光福寿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健康/养老/旅游项目’,阳光集团出地合作,对方已经打1亿元到集团账户”。

    11月27日,记者以老人家属身份致电平江县民政局,该局福慈股余股长表示,“阳光集团”在福寿山镇建养老公寓一事并未向民政部门报备,建设运营前也不可能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至于办会员预存房租返利行为“涉嫌非法集资,这是不允许的”。余股长提醒,“阳光集团”是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实力一般,广大老人投资一定要谨慎,该局也会进一步核实处理此事。

    案例:非法吸收老人存款被判刑

    中国裁判文书网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刘某某和陈某某约定合股成立湘潭市某养老院开发有限公司。

    2014年11月起,两人在未取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招聘营销团队,在湘潭市酒店农庄多次召开宣传推荐会,吸引社会上的老年人参加,宣称可以出钱预定尚未建成的养老院床位,且每月可领取消费券补贴,一个季度发放一次,消费券金额可兑换现金。

    截至2015年3月,二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869万余元,涉及被害人达280人(次)。

    今年5月21日,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对刘某某作出判决: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犯挪用资金罪。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刘某某退缴138万余元退赔给案件受害人。

    律师观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从事非法集资公众存款罪,《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阳光集团”在未取得审批的情况下,以固定回报为诱饵,吸收不特定公众的存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刘明律师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正常的高额回报肯定是有原因的,这里可能布满陷阱,切记不要盲目相信投资机构和个人的承诺,不要参与这类投资,否则可能人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