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发行70周年展开幕 展示第一至五套人民币印制

    “叁圆”、“伍萬圆”面值的钞票,10公斤重的“千年纪念”金币,历代人民币上的防伪暗记……。11月30日,“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首次集中展示了我国第一至五套人民币的印制、发行成果。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2月16日。

    人民币
    人民币

    据悉,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70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在我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展览通过实物观摩、图文介绍、互动体验等形式,集中展示了第一至五套人民币的制造和发行成果,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人民币背后的经济社会文化元素,以及人民币的发展传承和精湛技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分十大板块,展出了包括“红色货币”、人民币固定水印纸及印制工具等在内的500余件展品,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五套人民币、普通纪念币、纪念钞、贵金属纪念币,以及打击防范假币、人民币发行与流通、人民币跨境流动等方面内容。其中人民币的主题设计、防伪工艺和印制技术等内容备受参观市民的关注。

    在人民币制版行业工作的薛女士对记者表示,人民币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历史的传承,“现在随着智能支付普及,实体的人民币用得比较少了,但我觉得它作为中国的名片,还是应该让更多人来了解其中包含的历史文化,而不仅仅是作为一张钱来认知。

    包括人民币的底纹、防伪的技术,其实汇集了很多工艺在里头。我认为应该让更多小孩子来了解它”。一位今年69岁的观展市民则告诉记者,自己来看展勾起了不少童年回忆,“第一套人民币我还记得,小时候父母发工资了,就把1分、2分的给我当零花钱。今天来看人民币70年来的发展,也是看看祖国这些年的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