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月这些新规要来 恶意透支信用卡立案标准提高

    告别11月后,2018年最后的一个月来了。根据此次有关部门公布的消息,12月这些新规要来了,其中包括许多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的地方:恶意透支信用卡标准将会提高;扫黄打非等奖励新规出台等等,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恶意透支信用卡超五万元可入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的《关于修改〈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12月1日起施行。对比两高于2009年发布的解释,此次修改将恶意透支信用卡入罪门槛由1万上调到5万,还增加了对“非法占有”行为的界定,不再只以未按规定还款就界定为“非法占有”。

    12月新规
    12月新规

    新的司法解释明确: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经发卡银行两次有效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的“恶意透支”。

    “扫黄打非”举报奖励提高

    《“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全国“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进行全新规范,细化、完善了“扫黄打非”举报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奖励程序与监督等内容,对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

    军人优抚服务新变动

    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1日起施行。通知明确,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行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国产老电影复映需重审

    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12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了复映影片的概念,是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许可,距首次公映结束超过2年再次进行发行放映的国产电影。复映影片必须重审。此外,复映影片的放映规模有所限制,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生猪运输车辆需备案

    近日,我国多个省份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生猪长距离调运是疫情跨区域传播的主要原因。10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79号公告,对生猪运输车辆备案有关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明确了1个月的过渡期限,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公告规定,生猪运输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采用专用机动车辆,车辆载重、空间等与所运输的生猪大小、数量相适应;厢壁及底部耐腐蚀、防渗漏;具有防止动物粪便和垫料等渗漏、遗撒的设施,便于清洗、消毒;随车配有简易清洗、消毒设备;具有其他保障动物防疫的设施设备。

    农业农村部指出,一旦发现运输车辆未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承运未附有动物检疫证明生猪,以及未按规定备案等情形的,将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有关规定处理。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12月这些新规要来了,在生活的各方面注意多留意一下。总的来说,12月的新规涵盖了生活的各方面,尤其是防猪瘟工作的加强,无疑对非洲猪瘟疫情作了很有效的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