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 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如今大多数人消费付款都是使用手机移动支付了,几乎人们不带现金出门都能买买买,但还是有少部分人依然坚持使用现金的,不过有些地方却拒绝消费者使用现金,对此,央行终于出手整治拒收现金的现象了。

    现金
    现金

    近年来我国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少数商户只支持单一的非银行支付,排斥包括现金在内的其他支付方式;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个别互联网公司不当开展“无现金社会”活动,甚至提出“消灭现金”的口号,于法无据,误导大众。

    拒收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更不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所以对于这种行为必须要进行惩治。

    13日,央行发布公告整治拒收现金行为,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以后,你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投诉、举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划重点:

    1、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2、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方式、无人销售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且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3、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4、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

    为何要整治拒收现金?

    早在1988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强调:“国家鼓励开户单位和个人在经济活动中,采取转账方式进行结算,减少使用现金。”

    但是,近年来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拒收、排斥现金的行为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并不罕见,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

    如,为加快业务渗透,少数支付机构与地方政府联手力推单一支付产品;个别城市设置非现金支付门槛、营造歧视现金支付的氛围。

    在董希淼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整治拒收现金,并明确可使用非现金支付的几种情形十分必要,对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同时,央行给地方政府说了一句话:“各地建设智能化、信息化城市过程中,要注重保障全体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