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追星族消费调查:近7成00后都是追星族 80后最抠

    前段时间,因为粉丝刷榜事件,最终iTunes官方将吴亦凡的新专辑下架。粉丝们很愤怒,我自己花钱给“爱豆”(偶像)刷榜单有什么错?的确,国内流量粉丝为自己的偶像刷榜单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追星
    追星

    那么,追星群体中到底有多少人愿意为偶像买单呢?《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对广大用户进行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69.04%的粉丝都曾为偶像消费,部分粉丝追星每月消费超5000元,甚至有粉丝透支为偶像买单。

    近7成00后都是追星族

    何琳是一个追星10多年的90后女孩,为了追星她加入了不少粉丝群,常常在群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关于偶像的事情。最近她开始越来越频繁地感叹自己年纪大了,因为居然有年纪小的粉丝开玩笑时会叫她阿姨了。

    《维度》调查显示,追星群体的年龄正在趋于年轻化。年龄越小,追星人群占比越高。90后群体中追星族占比不到三成(26.78%),95后中这一比例上升至50.82%,而近7成的00后都认为自己属于追星一族。其中,学生党当之无愧成为追星群体中的主力军,占比超过五成。

    整体而言,追星族最爱的还是娱乐明星,52.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追星的对象是歌手(乐队),49.03%的受访者喜欢的是影视演员。

    不过,不同年龄段的追星族喜欢的对象不尽相同。年纪越小,追偶像团体的人越多,00后有超过六成追星对象为偶像团体,而70后中仅不足两成。反之,年纪越大,追网红、主播的人群越多,数据显示,超过两成(25.09%)的60后在追网红、主播,而90后中这一人群仅6.12%。

    16岁的点点说,学校里同龄人几乎都有自己的“本命”(唯一最爱的偶像),也有不少“墙头”(喜欢的偶像)。“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是不少粉丝群体中都流传着的一段话,也可以看出对于年轻的追星族们来说,颜值是他们追星最初的动力。而偶像团体们大都有着超高的颜值,或许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00后中有超过六成都在追偶像团体了。

    此外,不同性别人群的追星对象也有明显的差别。总体而言,女性在追星对象的选择上更加偏爱娱乐明星,而男性的追星对象更加广泛,其对于网红、主播、体育明星、动漫形象等的关注度都远高于女性。例如,28.57%的男性追星对象是体育明星,而女性中仅7.04%表示自己喜欢体育明星。

    近7成粉丝曾为偶像花钱80后追星支出最少

    接受《维度》采访时,何琳刚刚抢到一张偶像林俊杰的演唱会门票,为了能够离偶像近一点,这次她狠下心花了1000多块买了一张内场前排的票。“喜欢他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离他这么近过,现在算是完成这个心愿吧”。

    其实,像何琳这样的追星族不算少数,《维度》调查显示,69.04%的追星族都曾为偶像花钱,4.67%的追星族平均每月为偶像花费超过5000元。其中,网红、主播的粉丝最舍得花钱,近4成(36.36%)粉丝为追星单笔消费都曾超2000元。

    不仅如此,追星花费也呈现出一定的年龄趋势。《维度》调研发现,80后为追星支出最少,每月为追星花费200元及以上的仅占14.83%。以80后为中心,随着年龄增加或年龄减小,追星花费都呈上升趋势:有三成以上(34.05%)的60后,每月为追星消费超过5000元;即便是刚刚成年或尚未成年的00后,也有14.89%每月为追星花费5000元以上。

    对于这一有意思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80后大都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更多的支出会放在家庭上面,没有60后的经济基础,更没有00后冲动消费的勇气,所以在为偶像花钱时会考虑的更多,也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

    对于追星过程中的主要消费支出项目,《维度》也做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60.87%)粉丝都曾为偶像作品买单,如专辑、电影、新书等。何琳展示了自己的收藏,一个柜子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偶像的每一张专辑、杂志,“每次我喜欢的歌手出了新专辑,我都会去买一张来收藏,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我的精神食粮,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了”。而曾经追过郭敬明的宋莹家里,还保存着几十本《最小说》,“虽然早就不追他了,但这些书也算是对青春的纪念吧”。

    不过,为偶像作品买单并不是让粉丝花钱最多的项目。《维度》调查发现,超三成粉丝在购买生日会、演唱会等门票中单笔消费最高。这或许与这类门票本身的价格通常较高有关,比如今年上半年爆红的《偶像练习生》,总决赛之前主办方举办的一场千人粉丝见面会,门票就卖到了近3000元,但仍然抵挡不住粉丝的热情,很快被秒杀了。

    除此之外,粉丝为偶像消费的途径越来越多。同样是《偶像练习生》,不少粉丝的钱就主要花在了打榜投票和各种应援上面。为了能够给自己“爱豆”(偶像)多投票,让“爱豆”占据榜首,就有粉丝通过充值爱奇艺VIP、买爱奇艺账号、购买农夫山泉等来获取更多额外投票机会。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的粉丝都愿意给偶像买单呢?95后女生李颖告诉《维度》,她是因为一部热播剧,开始喜欢上了其中的男主角白宇。双十一期间,她就早早地为白宇代言的多款产品预付了订金。在她看来,这些东西都是生活必需品,既然早晚都是要买的,为什么不买偶像代言的呢?

    与李颖相同,24.63%的受访者也是在恰好需要时,优先选择偶像代言产品。当然,对于大多数粉丝而言,为偶像花钱的原因只是因为喜爱。《维度》调查中,65.7%的粉丝都选择了“因为喜爱”会为偶像花钱。

    网球迷王蒙就是其中一个,她最喜欢的是网球运动员费德勒,所以他的每一场比赛几乎都没有错过。今年的上海大师赛期间,她特意买了所有场次的门票到现场去支持。她说:“既然喜欢他,就要付出行动表达对他的支持啊!”

    近4成学生自己挣钱追星也有人透支为偶像买单

    《维度》数据显示,年纪越小,曾经为偶像花钱的比例越高,00后中就有近六成都曾为偶像消费。而且,在经常为偶像花钱的粉丝中,超过三成(30.56%)都认为那些从不花钱的粉丝根本不是真爱,不配叫粉丝。或许正是这样的情况,让很多人一提到粉丝经济,就会想当然认为是盲目的,不计后果、倾尽所有的付出,其实不然。

    《维度》调查显示,在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群体中,有近4成人的追星消费来自于自己。“我会努力拿到奖学金,再加上平时会做兼职攒下来一些钱,等有钱了会去买专辑、买周边,我现在还买不起太贵的东西”,正在读大三的娜娜说,父母已经给了我生活费,追星这样的额外支出我也不好意思再让他们替我花钱了。

    但也有1.45%的粉丝在受访时表示,自己每月的追星消费是超过自己每月的到手收入的,但即使透支也要为偶像消费。其中,月入3000元以内的人群中,有4.35%的粉丝每月都会透支为偶像买单。小丽在半年前迷上了一名小鲜肉,不仅跟着他各地到处飞,参加了几场粉丝见面会,只要是他代言或是推广的产品,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买单,更别说是偶像同款了。有一个月她为了追星花掉了2万多,而她的月收入才不到8000块。

    不过,像这样不理智的粉丝毕竟还是少数。《维度》调查中,对于不给偶像花钱的行为,超过九成的追星族都表示可以理解,不花钱一定有自己的理由,不能代表不爱偶像。

    “在追星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一个追星的姑娘在向《维度》讲述自己的追星经历时谈到,以前的她非常内向,害怕与人交流,可自从遇见自己的偶像之后,是偶像的音乐帮她打开了心扉,也让她认识了很多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不可能认识到的各行各业的朋友。“与这些收获相比,那些追星中的消费真的不值一提”。

    从调查结果来看,对于大多数追星群体而言,是否要给偶像消费、如何给偶像消费,他们已经开始表现得越来越趋于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