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开出1.5亿罚单 民生等6大银行都在罚单上

    就在昨天银保监会一次性公布了10张罚单,据统计,多家银行及其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1.563亿元。为什么银保监会会捉到那么多银行,银行做了什么才需要交如此多的罚款?现在就揭开这次罚单的面纱。

    银监会开罚单
    银监会开罚单

    银保监会针对了中信、交通、浙商、光大、渤海、民生这6家银行开出行政处罚书,处罚书中描述了6家银行对其理财业务的违法违规事实。处罚书的内容如下:

    中信罚款2280万元

    处罚理由: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收益权转让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

    交通罚款740万元

    处罚理由:不良信贷资产未洁净转让、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未尽职调查并使用自有资金垫付承接风险资产;档案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存在严重漏洞;理财资金借助保险资管渠道虚增本行存款规模;违规向土地储备机构提供融资;信贷资金违规承接本行表外理财资产;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项目资本金;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现场检查配合不力;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比例不合规;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

    浙商罚款5550万元

    处罚理由: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接受回购承诺;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产品相互交易,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光大罚款1120万元

    处罚理由: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以修改理财合同文本或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违规以类信贷业务收费或提供质价不符的服务;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通过同业投资或贷款虚增存款规模。

    渤海罚款2530万元

    处罚理由: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

    民生罚款3160万元

    处罚理由: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同业投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用于缴交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储备融资;本行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票据代理未明示,增信未簿记和计提资本占用;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多家银行罚款的原因,大部分都是相似的。专家就认为,无论是监管机构年初的工作会议对于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和有效防控风险的工作安排,还是今年以来出台的各项监管政策和专项治理活动,以及当前开出罚单的力度和方向,都可看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强监管态势仍将会持续。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等方面问题仍是监管重点,监管部门之间更加注重发挥协同监管作用。

    这也是告诫我们,作为企业的不要随便去违法违规,天下就没有不漏风的墙,做了就要承受其后果。在世上活着就要做一个守法守规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