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一定要交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的五大好处

    社保中或五险一金中都有一个是生育保险,可能好多人不明白,单从字面了解只是觉得给女性用就好,干嘛男性也要每个月花钱去交。为什么一定要交生育保险,交了之后可以得到什么?

    生育
    生育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

    为什么要交生育保险,第一是避免出现性别歧视,男女一时同仁;第二社保或者五险一金是统一对所所有险种扣费不能拆开,而且基本上都是企业统一交费;第三互助性保险,夫妻双方都可以使用。

    要想享受生育保险也是需要前提的,各地的政策都是不一样,但是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连续缴纳一年以上的生育保险,享受生育保险的同时仍在缴纳生育保险。

    买了生育保险可获得以下的好处,对于女方来说:

    生育医疗报销:需要在怀孕期间到当地做生育登记,做了生育登记即可享受产检费用抵扣和生育费用抵扣,基本可报销70%以上。

    生育津贴报销:对女性在休产期间的工资补贴,在产后递交相关证明向社保局申请生育津贴,一般生育津贴的基准标准按照女方社保缴费基数核定,具体报销的月份数按女方的产假天数来核定,法定产假越多,生育津贴额度越大。

    对男性来说:

    手术费报销:可报销生育相关手术费用,比如节育手术。

    陪产假:享受15日的陪产假。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看护假津贴:看护假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平缴费工资÷30(天)×假期天数

    知道这些的你们还在抱怨吗?生育保险的缴纳对自身利大于弊。适当的缴纳还有多种好处,对自身也是起了一个保障作用,所以放宽心,国家会有此政策也是为我们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