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上调 上调有什么好处

    我国的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很关心的事情,因为汇率升降都会对物价还有进出口货物等造成影响。在今年人民币一度徘徊在“破7”的边缘,转折点就在12月3日,人民币汇率开始连续上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上调,那就证明人民币很有价值。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

    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6.8883,逼近6.89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是6.886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是6.8924。在12月初,创下44周以来的最大涨幅记录,有分析师就认为,接下来人民币利率将结束短线上涨的趋势,美元指数依然很强势,而人民币将有小幅波动。

    人民币跟美元的趋势都是呈现一个“你强他弱”的局面。在今年,美联储出现三次加息,使得美元指数一直上行,导致人民币贬值厉害,央行为了止跌,重启逆周期战略,使得人民币强势反弹,出现上涨。

    人民币汇率上调是什么原因?第一是因为美元的指数上涨导致人民币汇率上涨;第二是贸易环境的变化。

    人民币汇率上涨其实有一定的好处:

    ①一国货币能够升值,一般说明该国经济状况良好。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只有经济健康稳定地增长,货币才有可能升值。这种由经济状况良好带来的币值的稳中有升,对外资的吸引力是极大的。

    ②中国仍然有居高不下的外贸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最有看点的风景,因此货币升值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③有利于减轻外债还本付息压力,人民币汇率的上升,未偿还外债还本付息所需本币的数量相应减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外债负担。

    ④人民币升值可以减轻通货膨胀压力,有效地冷却过热的宏观经济。由于人民币汇率低估,国际上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引起经济过热、房地产泡沫扩大。而人民币升值正可以比较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⑤人民币升值也有利于产业升级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改革,有利于产业向中西部贫困地区转移,有利于服务业与非贸易产业的发展。

    但是这一次的上涨不能说明什么,而且业内人士也表示了这一轮人民币汇率上涨缺少长期的支撑点,也许只是阶段性的。所以人民币汇率上调的事情害的再看看。

    央行只要对人民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适当把人民币汇率调好,我相信对大家来说,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