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外汇管制越来越严 中国富豪蚂蚁搬家式转移资金

    中国的外汇管制真的是越来越严,不少有意来美加买房的中国土豪、富豪们为了如何把钱汇出中国,而想破了脑袋。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一名富豪利用173名境内个人的个人年度购汇额度,蚂蚁搬家式转移资金,高达1200多万加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在加拿大买房。

    中国富豪6000万加拿大买房

    据BCBAY网站报道日前报道,12月6日,外汇管理局报告了15起外汇违规典型案件。其中一例是,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中国的隋某利用173名境内个人的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个人资金分拆购汇后,汇往境外账户,用于购买境外房产等,汇出资金合计1205.65万加元(约6000万人民币)。

    中国富豪转移资金方式
    中国富豪转移资金方式

    报道称,隋某除了罚款外还被加入“关注名单”,并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在该通报中,还有另一涉案人沈某,外汇管理局报告称,他逃汇金额204万加元,也是用于购买境外房产等。沈某涉案人被处以罚款51万元人民币,同样被加入“关注名单”。

    “关注名单”是中国外汇管理局于2004年发布实施《外汇领域反洗钱信息分类管理和核查工作管理规定》中提出的反洗钱信息分类管理数据库。个人一旦被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会移送反洗钱调查。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8年发布的125号文件明确指出——2018年12月1日起,如果公司帐户与个人银行账户超过2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交易,将被重点稽查,有疑问的交易甚至要求银行拒绝办理。

    华人注意:蚂蚁搬家式存钱易引起银行注意

    众所周知,银行最忌讳客户拿着大笔现金来办业务。因此“聪明”的中国人便想出蚂蚁搬家式方法,把大量现金小额小额的存入、或者请亲朋好友帮忙存入银行,以为只要不一次性存入10000美金,银行就不会关注。

    不过,在圣盖博谷某主流银行工作的陈先生表示,银行也会根据客户个人情况分析,判断现金来源是否合理。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一次存1万5000元就会被关帐户,有的人一次性存5万元却安然无事。

    陈先生举例,有一名学校研究员带着1万5000元现金去银行柜台存款,柜员询问现金来源,研究员说是“发的薪水”。虽然当时柜员没有再追问,但当天汇总的时候引起银行上层主管注意,并提出质疑——为何学校发薪水给的是现金?于是银行高层考虑是否需要查他的帐户。

    同样存现金,有的客人带了5万元现金去存,为何可以安然无事?陈先生回答,他常常接待新移民或是来美生子的孕妇。这些人从海外抵美,携带一大笔现金很正常。如果在入境美国时,按照规定在海关处有申报,那就更加合理。

    陈先生建议,如果要存钱,最好去银行柜台,主动交代情况,再者即使有一大笔现金,一次性存入比分几次慢慢“搬砖”好。

    许多想在海外置产的个体户,因为无法一次性汇出大笔资金,只能像蚂蚁搬家似的找人头,每人打5万元,多则分为好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就如上文提到的隋某,动用了173人。

    陈先生指出,美国银行业的审计部门,其实根本不懂中国人“蚂蚁搬家”那一套,但他们的思维会认为,几十个不同户头的钱全部存入同一人的帐户中,这样的方式“像极了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