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连环爆雷 被炸得最惨的保险公司是哪一家?

    有人说踩雷P2P是“辛辛苦苦干三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但这都不足以形容长安责任现在的窘境了,因为实际情况比“解放前”还要惨太多。

    目前,长安责任(全称“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为自己承保的P2P平台“履约保证责任险”赔付接近20亿元,仍有约22亿元的责任余额待赔付。这直接导致了这家公司的偿付能力从二季度末的152.3%跳楼式暴跌至三季度末的-41.5%,信用等级也被下调。

    很多人要感谢长安责任

    猫妹前段时间给大家科普过P2P平台所谓的保险(《P2P平台引入保险就“保险”了?!别傻了》),虽然很多平台号称自己有保险,但其实含金量差别巨大。真正能为投资者保驾护航的,只有履约保证保险。

    长安责任保险产品
    长安责任保险产品

    履约保证保险,又叫个人借款保证保险,简单说,一旦债务人(P2P借款人)不能按照合同履约(就是还款),那么保险公司就要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向债权人(就是P2P投资人)支付本金和收益。当然,后续保险公司可以去处置债务人(P2P借款人)的抵押资产,但这个过程会比较慢,而且可能存在资不抵债、资产折旧或者扯皮等问题。

    长安责任这次踩的就是履约保证保险的雷。它那20亿巨额赔付,以及将要赔的22亿,都是要赔给投了带有履约保证保险的P2P客户的。20亿+22亿,不是小数目,作为这些爆雷P2P平台的客户们,现在应该感谢长安责任,否则可能血本无归的就是他们了。

    长安责任为何会深陷其中

    P2P投资人,确实要感谢长安责任险的兜底。但作为一家专业经营风险的保险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责任险公司,经营的就是风险,但落到如此地步,着实不该。

    长安责任成立于2007年,但一直以来,传统的责任险受制于市场环境,增速非常有限,该公司的绝大部分业务,和普通的财产险公司一样,是车险。车险这个事儿说起来话长,目前市场上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呢,绝大部分都是不赚钱的,做得越多亏得越多。所以长安责任从2015年开始,涉足了融资型保证保险业务,其中就包含P2P网贷履约保证险。

    刚开始做的时候,这还是一笔非常非常赚钱的买卖。从长安责任最近几年的年报看,靠着这项业务,在主营业务全面亏损的情况下,甚至让公司整体承保利润转亏为盈了。要说做过履约保证保险的保险公司,也不单单就长安责任一家。但为何现在就它赔得这么惨?

    总结了一下专业人士的分析,原因可能有二:一方面,公司为了上规模,在2015年、2016年超低价销售保证保险,这两年0.15%、0.23%的保险费率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合作的平台都不是什么大平台。有报道说,2015年至2017年这3年间,长安责任保险与超过10家网贷平台就履约保证险达成合作,如存利网、精融汇、土豆金服、融金所、微财富、钱保姆、好利网、予财网、和信贷、邦融汇等等。虽然目前长安责任表示只认六家,但抛开数量不谈,这其中,绝大多数P2P网贷平台不属于行业中的一线平台,不仅没有进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甚至还有个别平台连银行存管都没有上线。

    P2P自2017年开始遭监管严查,一些不合规的平台逐渐浮出水面。2018年在“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调控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明显紧缩,出现大量逾期、甚至跑路等事件。众多因素叠加在一起,最终导致了作为“担保人”的长安责任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虽然长安责任现在手里拿着大量的抵押物,比如房产、汽车等。但受法律法规等影响,抵押物的处置过程非常长,需要2-3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面对抵押物价值下滑甚至是资产折旧等风险,长安责任面临的不确定性还是很大的。

    说一千道一万,长安责任还是风控没有做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没做好风控的险企,也不止长安责任一家。2016年,浙商保险栽在了“侨兴债”上,惠州侨兴集团旗下企业私募债券出现违约,给该项目提供相关保证保险服务的浙商保险,因此陷入了巨额理赔的窘境。受此事影响,浙商保险高管被撤、偿付能力不足,一直都现在都没缓过劲儿来。

    把眼放到国外,2008年的次贷危机,也让为债务抵押债券提供担保的美国国际(AIG)深陷其中,出现了巨额资金缺口,一度走到破产边缘。未来,如果再传出哪家保险公司踩雷,也正常。

    关于P2P保险,你需要知道两件事

    这一年多时间,能给P2P提供履约保证险的保险公司在行业中已经属于人人争抢的“香饽饽”了。早在浙商保险踩雷“侨兴债”之后,监管就已经注意到近年来履约保证保险的爆发式增长背后所隐匿的信用等相关风险,出台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并一直在行业开展自查整改。

    目前的P2P市场又在大洗牌,网贷备案也迟迟没能落地,因此,不少平台还是希望能挂上保险公司的Logo给自己做个背书。

    需求大于供给,产生了两个结果:一方面推高了履约保证保险的价格。据说今年上半年履约保证保险合作的费率已经被推高到1个点左右:也就是借款人10000元的合同,保险公司拿走100元。

    但羊毛不会出在牛身上,最终都会转嫁到投资人身上。比如猫妹之前就看到某平台两个投资期限相同的标的,有履约保证保险的标的收益就比没有保险的低0.2个百分点。未来,有保险和没有保险的P2P收益差距可能还会拉大。

    另一方面,也会让一些无良平台铤而走险。比如长安责任只承认和6家平台有合作,但能搜到的“合作”却远多于这个数目。

    为了给自己的平台贴金,很多平台找保险公司合作意外险、账户安全险,就对外宣传“平台有保险”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还不是最怀的,有的平台把已经到期的合作历史仍旧挂在网页上,甚至只是有过业务接洽也敢对外宣传……

    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投资P2P,哪怕是“有保险的P2P”,也一定要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