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知乎回应裁员 职场中易被裁员的几种类型有你吗

    近日,网传知乎要大规模裁员,有人表示此次裁员比例高达20%。对此,知乎回应裁员系谣传。那么,知乎年底到底会不会裁员?从官方回应中可以看到,知乎每年年底都会进行员工综合绩效考核,会适当进行人员调整与优化。换而言之,知乎年底的确要裁员,但裁员以员工综合绩效为准。

    知乎年底裁员
    知乎年底裁员

    其实,无论公司经营状况如何,年底都会对员工进行考核裁员。那么,在职场中,哪些人容易被裁掉呢?具体有以下几种。

    1.试用期员工

    裁员需要给予一定的赔偿金,但是试用期员工的刚来不久,赔偿金少。同时,因试用期属于考核阶段,以考核不通过为由可省下一笔赔偿金。

    2.空置部门员工

    企业在设置部门的时候会出现多余、空置的部门,到了年底调整新一年发展战略时,这些部门就会全部裁员。当然了,公司也会依据员工的特点进行岗位协调安排裁。如果公司安排的岗位不适应,那只能被裁掉了。

    3.业绩不佳员工

    有些员工本身工作就不给力,平时没有什么大错误,马马虎虎就留着了,现在裁员指标下来就要裁掉。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如果在公司面临裁员的档口,领导反而给一些人在减活、减工作量,千万不要羡慕,因为,你懂的。

    4.待遇偏高员工

    裁员一般是会定两个目标,一是人的数量,二是人工费的数额。既然公司要正常运转,有些基本的工作必须有人做,那么小兵有时候反而比领导安全。裁掉一个总监,顶上好几个员工。这时候企业要的是有人把活给干了,而干得好不好就不是第一位的,至少现阶段不必要求那么好,那就留下一些便宜的,裁掉一些高级员工。

    5.贡献度低员工

    医疗期和三期之内不上班的员工容易被裁,但三期员工裁员需获得职员的同意,不愿意的话企业是不能裁的,前提是一定要有合法的请假条。朋友在仲裁部门,见过一些女孩子怀孕了不去上班,产检医生写的是一切正常,最后被以旷工的原因开除。这种情况去仲裁也是输,因为拿不出来假条和任何公司同意休假的证据。另外,如果公司和你谈赔偿的时候已经怀孕了,要尽快告诉公司,如果签订了裁员协议再发现怀孕就麻烦了。

    总之,裁员消息传下来后一定要淡定,想好完全的对策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