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圆明园文物回国 虎瑩收藏价值不可估量

    自古以来,具有收藏价值的东西都具有两个特点,独一无二和历史感,具备这两个特点的东西通常称为文物。根据官方最新消息,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文物回国了,这个文物名为“虎罃(ying2)”,虎罃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不可估量,现已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了。下面,来看看详细消息。

    虎瑩入藏国家博物馆
    虎瑩入藏国家博物馆

    圆明园文物回国

    今年3月底,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行发布一则拍卖信息,拍卖物被质疑为圆明园流失青铜文物“虎鎣”。这一事件引发中国多番抗议,国家文物局就此事数次发表声明,要求停止拍卖行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国内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平台等相继发声支持国家文物局。

    4月11日,“虎鎣”仍在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行以41万英镑(约合366万元)的价格被拍出,买家通过电话竞拍购得。其后,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9月,国家文物局代表团在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青铜“虎鎣”捐赠接收仪式。11月23日,青铜“虎鎣”安全抵达北京。

    青铜“虎鎣”详细信息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虎鎣器形作侈口,方唇,短束颈,宽折肩,收腹,圜底,三蹄形足。肩的一侧有管状流,以伏虎为造型,另一侧有龙首鋬,盖折沿,上有圆雕踞虎形装饰,盖与鋬上各有小环钮,原应有连链,现已失。肩部饰卷曲夔纹,腹上部饰横S形斜角云纹,腹下部饰瓦纹,足根饰饕餮纹。

    盖内铸铭四字:“自乍(作)(供)(鎣)。”“乍”字反书。可能是共字,与共字通常作、形较异。器自名为“鎣”,是盉的一种别称。“共”作为器名的修饰语,尚属首见。共是供的初文,《广雅·释诂二》:“供,进也。”《玉篇·人部》:“供,祭也。”《广韵·锺韵》:“供,奉也。”“供鎣”明确了此器的用途,即作为祭祀时奉献使用。

    通过X-ray探伤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见明显的后世修复痕迹,垫片清晰,布局合理。流根处、外底有补铸遗迹,器身也可观察到合范处。盖上钮环与鋬钮形制不同,可能系使用时残损后补接所致。

    虎瑩研究价值不可估量

    作为第一个回归圆明园的圆明园文物,这个事件具有巨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对流失文物回归具有重大意义,圆明园文物回国,虎罃会成为圆明园展示的核心展品。虎罃是西周时期的文物,虎罃回归一定会震动中国古代史领域,所有做西周史的学者一定非常兴奋,这意味着有新的材料,可以有新的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