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均住房面积40平 我国住房体系将面临第二次改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年份。中国人有一个有点,那就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改革开放之时,我国城镇居民居住面积只有3.6平方米,近一半城镇居民无房可住,,而40年后的今天,人均住房面积40平,我国住房体系将面临第二次改革。

    有房子才有家
    有房子才有家

    人均住房面积40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40年间,城乡居民住房状况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变化。1978年城镇住房仅人均6.7平方米,2018年将超过38平方米。农村住房更是经历土坯、砖瓦、平顶、楼房变化,从1978年的8.1平方米,2016年达到人均45.8平方米。

    老百姓将住得更宽敞
    老百姓将住得更宽敞

    中国房地产业从零出发,到2018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6.5%以上,住房相关经济占到国民经济的20%,房地产投资占GDP的13%以上,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动力。

    房地产市场的房子到底是不是多了?

    财经专栏作家江瀚视野也算了一笔账:房地产市场的房子到底是不是多了?从2000全国全面实施房改以来,从2000年到2016年的这16年间,中国总共建设了多少房子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16年间全国的商品房的竣工面积为1168803.39万平方米,按照平均一个三口之家100平米的最简单计算方式,这么多的面积足够满足1.17亿家庭的居住需求,我们再折算一下也就是我们这16年来建造的房子可以供3.51亿人居住,那么从2000年到2016年的16年间,中国城镇人口从原先的4.59亿人增加到了2016年的7.93亿人,也就是城镇人口增加了3.34亿人,这样大家一对比就知道了。

    基本上说,中国这16年所盖的房子勉强可以满足中国城镇化增加的人口,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媒体所说的中国房子太多了这个问题基本可以排除,中国的房子数量其实仅仅是够住而已。

    总而言之,衣食住行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如果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大家的日子将会很难挨。不过,现在,人均住房面积40平,比起40年前人均住房3平米,很多人还没有地方住,已经好太多了,生活终于不再贫困了。我国住房将面临第二次改革,目前房地产上的房子只是刚刚够住而已,希望以后老百姓能住得更加宽敞、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