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稿费要交个税吗 2018稿费个税计算方法

    现在是新时代,新媒体发展起来了,马云预言未来十年赚钱行业中就有媒体行业。有一句老话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那做新媒体就要投稿了,稿费要交个税吗?很多网友还不知道2018稿费个税计算方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稿酬也要缴个税
    稿酬也要缴个税

    稿费要交个税吗

    稿酬所得以个人每次取得的收入,定额或定率减除规定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定额减除费用800元;每次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定率减除20%的费用。

    适用20%的比例税率,并按规定对应纳税额减征30%,故其实际税率为14%,计算公式为:(1)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800)×20%×(1-30%);(2)每次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1-20%)×20%×(1-30%)。计算公式也可写成: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80%×14%

    我国稿酬个人所得税计税方式等同于劳务报酬的计税方式,征收个人所得税。198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公布,稿酬个税起征点为800元。

    在近30年的时间里,我国的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上调了两次:2006年由800元提为1600元,2008年由1600元提到2000元。税率则从5%开始,采用九级累进制。而《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实际税率即为14%。

    稿费个税计算举例说明

    李老师经常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一些文章,报社和杂志社付给她相应的稿费。李老师取得的稿费应按照稿酬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假如报社付给李老师的稿酬为3000元,李老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多少呢?(3000-800)×20%×(1-30%)=308(元)。

    假如杂志社付给李老师的稿酬为5000元,李老师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5000×(1-20%)×20%×(1-30%)=560(元)。

    总而言之,稿费是要缴纳个税的,因为这属于个人所得,并且数额超过一定标准之后,是要纳税的。新人参加自媒体这些税收标准大家要很清楚,事关收入,大家都很关心。只要勤奋地写稿子,一定可以获得财务自由的,持之以恒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