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秘包裹行为引怀疑 警方一查发现惊人秘密

    12月6日,泸州市公安局龙马潭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将一大纸箱假币上交给了中国人民银行,这批假币面额均为20元,面值高达数十万元。哪里来的这么多假币?一个农家小院里“挖出来”的。2018年9月4日,在经过细致侦查和耐心等待后,龙马潭区公安分局成功端掉了一个制售假币的窝点。

    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某、余某、代某等人全部被抓获。而在王某家里,警方查获了假币模版、打印机、烫金机、防伪金线、水印,以及印制好的大量假币等物品。

    神秘的包裹总是邮寄一些破旧书籍

    2017年夏天,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个群众电话,辖区内一个快递点的工作人员报警称,经常有个年轻男子去自己的快递点寄包裹,但其行为反常值得怀疑。

    破旧书籍暗藏假币
    破旧书籍暗藏假币

    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罗汉派出所副所长赵佳杰介绍,据快递工作人员反映,按规定每次邮寄快递都需要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但该男子却以种种借口拒绝出示,最后见店主态度坚决,男子才很不情愿地出示了一张身份证。而且这名男子邮寄的全是一些破破烂烂的废旧书籍,并且一次发往多地,收件地址显示,有自贡、重庆、云南等地。

    接报后,龙马潭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红星派出所民警迅速通知快递点截住这批包裹,打开包裹后,民警发现这确实是一堆旧书,表面看并无异样,但翻书时却发现,几乎每本书内都有粘贴在一起的书页。

    这样的障眼法很快被识破,民警拆开书页发现,夹层里面藏着的是面额为20元的纸币。挨着清查,共有20本书中藏有面额20元的纸币,每本书大约50张,共计24000元左右。民警很快确定,这些纸币均为假币。但在对该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其所使用的是一个假身份证。

    神秘的院子:三四条大狗护院

    案件被移交到了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侦办案民警迅速对该男子的活动轨迹进行了全面调查,并提取了该男子的体貌特征照片,经快递点工作人员辨认,正是寄包裹的人,该男子名叫王某,现年23岁,合江县人。

    进一步调查发现,王某寄类似包裹已经不是第一次,邮寄的包裹覆盖了全国七八个省市。办案民警意识到,王某身边也许有印制假币的窝点。民警随后又在王某的网购记录中发现,王某网购的东西包括大量特殊的纸张、特殊油墨、水印、金线等物,说明王某有印制假币的嫌疑。但印制假币是个比较复杂的事情,民警分析王某不可能一个人印制、贩卖,应该还有同伙。

    调查发现,王某家里只有母亲、哥哥等人,母亲与哥哥一家共同生活,王某一个人单独住在一个院子,未成家,平时独来独往。而王某的院子“戒备森严”,三四条大狗“护院”,很少有外人到他的家中。

    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蹲守,民警发现经常出入王某家的四五个人,分别是王某的哥哥王某某,同村的余某,以及宜宾人代某。民警掌握到,王某曾经多次“寄书”给代某。

    2018年9月4日,民警得知王某要大量“寄包裹”,决定收网。当天下午,民警破门入室,将王某、王某某、余某、代某等人全部抓获,并在王某家里查获了假币模版、打印机、烫金机、防伪金线、水印、印制好的假币等。

    嫌疑人交代:一张20元假币按3至4元售出

    王某等人只得交代了印制、贩卖假币的犯罪事实。十余天后,另一名在逃嫌疑人张某某也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团伙成员悉数落网。王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动机。王某的哥哥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卖部,去年六七月,王某的嫂子卖东西时收到一张20元的假币,王某好奇这张做工拙劣、印刷粗糙的假币居然能用出去,于是对假币产生了兴趣。

    随后,王某开始在网上搜索相关知识,并且加入了一些QQ群、微信群。在网上,王某认识了一名叫“桔子”的人,“桔子”给王某发了十张20元假币样品,但王某拿出去实验了一下,仅仅用出去一两张。

    王某开始自己钻研,逐渐悟出一些门道。他在网上买来原材料,自己开始加工,最开始由“桔子”帮他销售。由于做工较好,王某的假币销路越来越好,于是先后找来自己的哥哥、同村的余某、张某等人帮忙,后来他的买家代某也成为其帮手。

    王某印制的假币销往福建、云南、贵州、河南、重庆等多个省市。为了安全起见,王某改变了送货方式,很多时候伙同哥哥和张某开车送货,最远一次几人开车到了福建省。

    据王某交代,每张20元的假币按3至4元的价格卖出,之所以只印制20元的假币,主要原因是20元面额不大,使用时不容易引起怀疑。目前,王某、余某、代某、张某等人因伪造货币已被依法逮捕,王某的哥哥王某某因运输假币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