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正式移交税局 以下几种缴纳方式被严查

    2019年01月01日起,社保正式移交税局进行统一征管。那么,企业社保应如何筹划?以往一些私企的“潜规则”将如何避免踩雷?

    社保缴纳变更
    社保缴纳变更

    财务人员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做好企业资金统筹规划。当社保正式移交税局后,将如何进行筹划呢?其实,只要掌握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1.做好时间安排

    今年12月10日前要完成社会保险费和第一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自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下一步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将主要完成制定配套制度、建立对账机制、完成数据交换以及联调联试等工作。因此,企业财务人员应做好交接安排。

    2.做好职责划分

    征管职责划转后,税务部门负责社保费的征收管理,但是社保政策的制定、参保扩面、待遇发放等工作仍由社保部门负责。所以,财务人员职责变更较少,但还需做好统筹规划。

    3.拟定合理缴费基数

    单位职工本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原则上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基础,在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300%的范围内进行核定,也就是最低不得低于平均工资的60%,否则就属于违规。财务人员一定要结合实际,制定合理的缴费基数。

    4.做好社保缴费试算

    税局全面接管社保的征收,对于合规的企业不但没有税负增加的影响,相反随着社保费率进一步下降,对于依法缴费的企业来讲,税务征收后费负会逐步合理下降。因此,财务人员应依据最新规定,做好企业社保缴费试算。

    5.从容应对

    社保规范是大势所趋,对于即将来临的社保新政,不要慌乱,不要乱求医,应坦然面对、从容应对,更多的从企业战略发展考虑,从自身内部实际需求入手,更多的考虑改变人员结构、薪酬结构、用工模式、人员自由化、人员机械化等。

    新社保缴纳方式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企业在缴纳社保的过程中应避开以下几点。

    1. 长期按照最低标准申报

    社保基数有上下限的规定,每个地方不一样。如果工资低于基数,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如果高于基数且不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实际工资据实缴纳,如果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最高上限缴纳。以前长期按最低工资标准申报申报基数的单位,你的个税申报基数税务局是有的,两者一对比,差异过大,未足额缴纳的部分,补缴的可能性很大。

    2. 让员工放弃缴纳社保

    部分企业不给职工办理申报,私下签订放弃社保协议,如一些建筑劳务公司还会做大量工资成本,在建筑用工未实名的庇护下,大量借用他人身份信息制作工资表,列支成本。

    3. 拒缴社保费

    以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征收社保费的时候,查到你少缴、应缴未缴也没办法。而当前,税务机关是专职组织收入的政府执法机构,有独立的征收体系,专业征收团队,征收能力强大,金税三期工程能够实现全国征管数据应用的大集中,大大提高征缴效率。

    4. 不规范缴纳社保

    按照最低工资缴社保、不给试用期员工缴社保等不规范的企业,也需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提早自查以降低企业风险。

    总之,社保正式移交税局后,企业人工支出越来越规范化,企业职工个税、职工薪酬、职工社保均会愈发透明。如果有违规缴纳社保行为,必将会受到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