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养老金15连涨 2019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一直以来,有关于养老金上调的消息,都是民生关心的大事。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我国职工养老金已经14连涨,而新一轮的上调窗口即将在2019年打开,根据专家预测,明年职工养老金15连涨基本可以肯定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职工养老金15连涨引关注

    从2005年起,我国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4连涨。在过去的三年,涨幅分别为6.5%、5.5%和5%。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养老金迎来“15连涨”几乎是必然,涨幅应该在5%左右。

    养老金15连涨
    养老金15连涨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郭瑜分析,2019年养老金仍然会持续上涨,但是幅度会比较谨慎,应该不会超过2018年5%的涨幅。各地会出台细则,根据工龄、基础养老金的水平等实现差异化增长。

    社会保险法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物价在涨,基本工资也在上涨,所以养老金上调是为了‘补差价’。”郭瑜认为,养老金的上调有一系列的基础性条件,“这也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一步推进,通过调剂金可以减轻地方的不平衡现象,有助于财政增加转移支付的能力。”

    这也意味着,到明年六七月,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将会领到更多的养老金。“退休金高了,老人们拿到手的钱多了,整体有助于促进有效需求,也就是扩大内需。”郭瑜说。

    2019年养老金会如何调整?

    尽管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方案,但可以参考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2018年养老金调整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首先来看定额调整数,其明确了该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的统一调整标准。其中,上海每个月的养老金涨了60元,排在全国首位。

    挂钩调整简单来说就是“多缴多得,长缴长得”。举例:上海明确,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此前有关部门公布的消息,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将会得到提升,同时基础养老保险的入市,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对于广大职工往后的养老待遇,无疑是一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