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公司如何调查骗保 这几种骗保行为后果很严重

    继杀妻骗保案之后又现夫妻诈骗44万医保案,但又双叒叕失败了。为什么骗不到保险公司的钱呢?保险公司如何调查骗保?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骗保行为会带来哪些后果?

    保险
    保险

    首先,来了解为什么骗不到保险公司的钱呢?

    因为保险公司有自己的审查系统,该系统里的大佬分分钟钟能筛选出疑似骗保的保单理赔申请,进而展开调研。同时,对于险种理赔的概率早在制定险种时就已经做好评估。而骗保事件一般都是大额的,能骗到保险公司是不可能的。

    其次,来了解保险公司如何调查骗保?

    第一,人身险

    1、保险公司自己培养的理赔人员去调查;

    2、与保险公估公司合作,由公估公司的调查人员去调查。

    理赔金额较低时,审核被保人提供的材料进行;理赔金额较大时,理赔人员不仅去被保人目前所住的医院调查,还会去被保人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附近的一些医院,调取相关病历记录,确认是否有住院史,隐瞒疾病投保等情况。

    第二,医疗险

    医疗险在申请理赔时,审核医院看病的医疗费用收据、医疗费用清单及目录、诊断证明、住院记录等资料。

    第三,寿险

    寿险理赔所需资料最核心的是死亡证明,一般审核医疗机构、或公安局出具证明材料。

    第四,重疾险

    理赔人员现场调查理赔,如查看合同约定的医疗机构、相关证明。

    最后,来了解骗保行为会带来哪些后果?

    1.保单效益解除且没有赔偿款

    《保险法》规定,如果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2.受到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投保人故意虚构保险标的,骗取保险金的;

    (二)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的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的程度,骗取保险金的;

    (三)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

    (四)投保人、被保险人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

    (五)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骗取保险金的。

    有前款第四项、第五项所列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单位犯第一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保险事故的鉴定人、证明人、财产评估人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文件,为他人诈骗提供条件的,以保险诈骗的共犯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