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广州如何申请低保补助? 低保的办理条件

    在广州生活,没有钱是过不下去的。低保在此时的优势就可以提现出来,那在广州如何申请低保补助?申请低保需要什么条件吗?现在小编就一一讲解。

    广州低保补助消息
    广州低保补助消息

    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请?

    根据《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最低生活保障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具有本市户籍的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户籍地不同的,但经常居住地与其中一名家庭成员户籍一致的,向经常居住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经常居住地与户籍均不一致的,在任一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申请。

    共同申请

    (广州市)本市户籍居民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均为最低生活保障共同申请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主要包括下列人员: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

    共同生活是指家庭成员之间共用生活经济来源,家庭财产除法律规定外一般为共同所有,为共同生活所负债务由家庭成员共同偿还的生活状态非本市户籍,但与本市居民共同生活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申请享受其户籍所在地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未享受其户籍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也可随户主一起申请享受居住地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单独提出申请

    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且无业的重度残疾人;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父母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市内可迁移的本市集体口人员;离婚后无法分户的原配偶。生活困难的本市户籍居民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申请低保补助必须要符合以下条件: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8年为950元),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限额标准的,可以申请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如果拒绝授权或不配合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调查的,视为放弃申请。

    家庭财产限额标准是居民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或复核时,其家庭财产限额标准按以下公式计算:家庭财产限额=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24×家庭人数×家庭规模影响系数(2018年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1425元)。要注意地点的是家庭人均现金、银行存款或有价证券等金融财产不得超过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的16倍(22800元)。

    低保的办理流程是申请人带齐申请所需资料,向户籍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民主评议等方式,对申请人的收入状况、家庭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报区民政部门;区民政部门进行审查审批,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格认定。

    大家了解清楚在广州如何申请低保补助的,不要觉得丢脸,生活都过不下去了还要管什么,而且低保是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只是国家保障人民生活的一个直接办法。需要申请低保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