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领取方法是否一样?

    关于养老问题,一直是民生讨论的热点,而退休金和养老金是对于普通职工的退休生活,很重要的两样东西,但有很多人对其中的区别了解不多。那么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在哪里?退休金和养老金领取方法是否一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了解一下

    1、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退休金和养老金
    退休金和养老金

    2、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退休金和养老金领取方法

    养老金:仅限分期领取,直至身故为止;如果未领满10年,参保人便不幸身故的,可作为遗产由受益人一次性或分期领取剩余的养老金,至领满10年为止,根据国家统一标准领取。

    退休金:包括两种领取方式,即一次性领取和分期领取,可以自由选择。

    总的来说,两者虽然看起来意思比较相近,但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养老金是我们每个月缴纳的社保的制度,而退休金则是国家规定的保障制度,常见于一些政府、国企单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