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人所得税法2019 个人工资薪金累计预扣法

    离实行新个税法的实施还有一周左右,新个人所得税2019的执行对工薪阶层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过去总有不少工薪族碰到类似情况,由于单位将某笔收入集中在某个月发放,导致当月个税金额暴增。然而这种情况在2019年将不会存在,因为新的个税法采取了按年纳税,工资薪金个税预扣预缴采用了累计预扣法。

    新个人所得税
    新个人所得税

    和以往按月缴纳个税不同,2019年正式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明确了首次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收入按年度综合计税。不过新税法也同时也允许按月或按次预扣预缴税款,最终居民个人工资薪金预扣预缴方法确定为累计预扣法。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累计预扣法主要是通过各月累计收入减去对应扣除,对照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累计应缴税额,再减去已缴税额,确定本期应缴税额的一种方法。

    这一次的工资薪金采取累计预扣法和之前有什么不同,专业人士就指出,在2018年之前按月代扣代缴缴个税时,个人每个月工资不一样,税负就不一样,上一个月税负与下个月无关。一些单位财务人员为了避免员工某个月税负过高,会把一笔收入平摊到各个月份去发放。而2019年新的个税法采用综合所得按年纳税,并在预扣预缴环节采用累计预扣法后,全年收入无论怎么分配到各个月份,全年整体纳税额都是相同的。因此单位财务人员不用再操心怎么在各月中分配收入了,而个人从全年来看负担是一样的,更加公平合理。

    假设年收入总额12万元、三险一金1000元每月,免征额5000元每月,暂时不考虑其他扣除因素情况下,按照累计预扣法计算发现,当每个月收入均是1万元情况下,12个月个税税额前低后高,最终应纳税额是2280元。当每个月收入不同,但年收入累计12万元时,尽管每个月纳税额不同,但是个税总额依然是2280元。

    看起来变化好像不大,但是对于那些收入波动大、忽高忽低的人来说,起到了节税的效果。如果还有什么不懂附带计算公式,让大家去了解算一算,居民个人工资薪金累计预扣法计算公式:

    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其中,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乘以纳税人当年截至本月在本单位的任职受雇月份数计算。上述公式中,计算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税额的预扣率、速算扣除数,按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一(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适用)执行。

    单看文字是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当自己亲身经历,或者专业人士举例子告诉大家明白,新个税法实施对很多人都起到很好的作用,节省了大部分的税收以及帮中低收入人士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