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产品保本收益 年底假结构性存款值不值得投

    年底银行为了揽储,纷纷打出高息牌来吸引储户,作为银行理财产品保本收益的招牌,大额存款单与结构性存款一直是大家所青睐的。但今年银行推出了“假”结构性存款,据说是理财投资中的黑马。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

    为什说“假”结构性存款是理财投资中的黑马?

    首先,你得了解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属于表内存款业务,享有50万元以内可赔付的政策,通常来说安全性很高,一定程度上可视同保本。结构性存款的底层本金是银行刚性兑付的,不会出现损失,但收益率取决于衍生品工具的表现,这部分收益存在一定浮动的风险,银行保证结构性存款的本金和最低收益,但不保证能实现最高收益。

    其次,你需了解什么是“假”结构性存款。

    尽管多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标示着“浮动收益”,且给出了预期收益率的区间,但在向客户介绍时依然会表示可以保证拿到最高的收益。例如,某上市城商行在网点醒目的位置处放置了一块白板,上面有关于该行结构性存款不同期限及预期收益率档位的介绍,包括期限为35天的预期收益率为1.1%或3.4%,期限为117天的预期收益率为1.45%或3.75%,期限为188天的预期收益率为1.65%或3.85%等。该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比如期限为35天的,收益率要么是1.1%,要么是3.4%,没有中间值,但是1.1%的可能性很小,极端情况下才会发生,买了都可以拿到3.4%的收益率。”

    类似以上这种具备结构性的条款设计,但并不具备结构性收益特征的产品通常被称为“假”结构性存款。

    最后,你要明白,为什么“假”结构性存款可以获得高收益。

    “假”结构性存款产品在设计上将嵌入衍生品的观察区间或者情景条件设置得较为宽松,从而使得最高收益很容易达到,并且最差收益与最高收益的差距很小,使得原本浮动的收益变成固定收益,实质上表现为类似固定收益的“刚性兑付”产品,达到保本保收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