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交社保 社保里这笔资金的收益高达8%

    在过去,一些企业员工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购买社保,部分新入职的员工往往会选择不买社保。其表面上看,到手工资表较高,但实际上,其损失的不仅仅是个人保障。为什么要交社保?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社保里的一笔资金收益高达8%。

    社保收益
    社保收益

    以北京为例,每个月个人缴存2%的医保与0.8%单位缴存的医保划入个人账户,就是说如果缴存基数是10000,那么每个月划入个人医保账户就有2%个人缴存与0.8%单位缴存,加起来就是2.8%,相当于280元,而且单位缴存部分划入的比例随着年纪增加而增加,35周岁以上划入个人账户的就是2%个人缴存与1.4%单位缴存相当于3.4%了。

    企业为员工缴存的是五险,个人需要缴存的是其中的三险,其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有个人账户的。就是说,这两笔钱是肯定属于你的,不管何时可以取出,都是属于你,而且,是有利息的!“社会保险法”规定,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并免征利息税记账利率就是养老保险的账户个人利息收入。

    咱们打个比方,李某上一年结转的社保养老金是54608元,今年的养老收益是5023元,这么算下来,其收益高达8%。

    其实,2015年以前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利率一般为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然而,自2016年以来发生了变化。新规则是“记账利率应主要由员工工资增长和资金余额等因素决定,并由合理系数调整,每年均由国家统一公布”而2017年公布的记账利率高达8.31%!2018年是8.29%!

    所以说,社保是必须交的,不仅仅是个人保障,更是为了8%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