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庭人均财富约19.4万 理财占比高达16.26%

    今日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8)》,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我国2018年家庭人均财富约19.4万,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14.94%。

    家庭人均财富
    家庭人均财富

    看到家庭人均财富约19.4万的数据,大家第一反应就是看看自己扁扁的钱袋子,再看看“人均”,于是感叹别人是有多富有才能匀了19.4万。

    但事实上,该统计不是单一的看家庭存款,而是指金融资产、房产净值、动产与耐用消费品、生产经营性资产、非住房负债以及土地等六大部分组成,其中房产净值是指房产现价减去住房债务,而非住房负债是指除住房债务以外的其他一切债务。

    虽然我们是隐形的“贫困”人口,但还是要了解一下怎么提升家庭财富,不要拉“人均”的后腿啦。

    第一,户主文化程度、健康十分重要

    据调查显示,户主文化程度不同的家庭,在人均财富上存在着较大差异。例如,户主文化程度为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家庭,其人均财富是户主文化程度为小学或小学以下的家庭的3.06倍。而户主健康状况良好、一般以及欠佳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11120元、165651元以及106706元。

    第二,房产净值占家庭财富近七成

    房产净值的增长也成为家庭人均财富增长的核心因素。房价持续增长,推动了房产净值的增长。对全国居民而言,2017年房产净值的增长额占到了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68.74%。

    第三,汽车占家用动产份额最高

    家用汽车是家庭动产的核心部分,所占份额最高。从调查数据来看,全国平均而言,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拥有汽车,比2016年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自有汽车数量达到2辆以上的家庭占到了1.22%。

    第四,家庭资产配置很重要

    金融资产在家庭财富中紧随房产之后居于第二位。2017年在全国家庭中,金融资产占家庭财富的比例达到了16.26%。从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构成来看,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和手存现金是最主要的人民币金融资产。调查数据显示,家庭人均定期存款、活期存款、手存现金分别达到了18465元、9582元、2951元。

    调查显示,居民较为青睐大型国有银行、城乡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城乡居民办理业务的银行顺序有所差异。城市家庭经常去的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24.02%)、中国建设银行(19.8%)、中国农业银行(11.97%)、邮政储蓄银行(11.07%)、中国银行(10.16%)。农村地区家庭经常去的银行分别是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原来的信用合作社)(41.35%)、邮政储蓄银行(22.88%)、中国农业银行(11.94%)、中国工商银行(7.51%)。

    第五,债务占比不能高

    调查显示,大部分家庭的债务负担及月还款水平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在家庭可接受还贷资金占月收入比例,即家庭债务安全度方面,92.14%的家庭可接受的债务安全度在0到30%;仅有0.88%的家庭认为可以接受的负债安全度在50%-100%之间。总的来看,有借债和融资的家庭比例不多,我国城乡家庭的债务和偿还观念仍然较为稳健。所以,要保护财产,不高负债很重要。

    总的来说,房子是最值钱的家庭财富,户主的健康很重要,理财意识要提升,不高负债。那么,想要提升家庭人均财富值,就要从以上5点分析个人哪方面拉后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