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划算吗 退休后能拿多少钱?

    在如今,相信很多在企业工作的职工,都会参与到基础的养老保险,但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由于需要全额缴纳养老费用,很对人都会犹豫是否参与养老保险,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划算吗?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退休后能拿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划算吗

    对于有经济基础的灵活就业人员说,参与交养老保险是比较划算的。参保人可以选择缴纳高档的养老保险,现在交的费用多,等到参保人达到退休年龄后,并符合享受养老保险的待遇,所领取的养老金也会越多。但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人来说,由单位统一缴费会比较划算。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的基数一般分为七档,分别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社平工资的60%~300%划分,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档次作为自己养老保险的缴纳基数,比如选择第5档按100%的社平工资作为基数来缴纳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从参保缴费至法定退休年龄,缴费达到15年以上,女同志年满55周岁、男同志年满60周岁,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退休后能拿多少钱

    1、基础养老金=本人退休时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20%,2、个人账户养老金=本人帐户存额÷120

    如果有单位,即使缴满15年,但职工还未退休,企业还得继续缴费,直至退休;个人缴纳社保的话,可停缴,也可继续缴纳,根据当地政策,肯定也是继续缴纳好,养老保险是遵循“多缴多得”的原则,缴费基数越高、年限越长,退休时领取养老金也越多。一旦停缴,将直接影响到退休后养老金待遇。

    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时,65岁退休的话,还可以领退休金约20年(前提是活到85岁),那以此推算,可以领取养老金的时长为:20×12个月=240个月。

    假设某某某2007年后年均工资5万元,那个人年缴4000元,15年缴6万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月、55岁为170月、60岁为139月,60岁以上统一120月),某某某60岁退休,那月领:60000÷139=462元。

    即某某某2022年退休,可月领养老金:2037+462=2499元。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灵活就业人员参与养老保险还是很划算的,并且至少可以获得20年的退休金领取期限,对于部分灵活就业人员群体来说,会是养老一个不错的选择。